培养高水平国际化人才 成都大学入选教育部这项计划

发布时间:2022-06-24 15:51: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李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6月24日讯(王李科)6月24日,记者从成都大学了解到,教育部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于日前函复成都大学,经评审,批准该校加入教育部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计划”。为此,成都大学成为全国第二批入选此项计划的高校之一。

“近年来,我校积极拓展多元化教育教学资源,不断创新国际化人才培养方式,大力拓展学生全球视野及成长空间。‘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项目’,即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践行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是拓展我校国际化人才培养渠道的又一次重要尝试。”成都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该项目获批后,成都大学将做好项目实施、学生组织与辅导、教学监督与评估等工作,并为学生提供必要支持。“我校也将继续紧跟国家关于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的战略部署,充分利用项目平台加快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为在校学生涉外交流及学校国际化发展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计划”以培养高水平国际化人才为目标,聚焦家国情怀、国际理解和跨文化沟通三方面,采用系列课程与实践活动相结合的“第二课堂”教育形式,课程模块包括“当代中国”“国际理解”和“跨文化沟通”三部分,实践活动包括以国际组织与国际机构人才培养为目标的培训活动和实习推荐,以世界名校研修为主要内容的国际学术研究能力提升活动等,旨在帮助学生深入了解中国改革与发展成就,增强“四个自信”,深化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解,增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旨在帮助学生了解世界人文、经济与社会发展,了解国际组织,理解全球政治和文化差异,关注能源、环境、健康、安全等全球议题;旨在帮助学生学会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提升学生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友好互动的能力,学习国际组织的运作方式,提高在国际交往中化解冲突与矛盾的能力,提升国际学术交流能力。

据了解,“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计划”是教育部直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在新时代背景下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快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国际传播能力和国际竞争力高层次国际化人才,而设立的青年素质与能力培养项目,首批全国共59所高校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