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地共建,强强联合“本硕博一体化教育创新实践基地”正式挂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2-06-24 10:31: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为落实“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构建高校、政府、教研机构、中小学校“四位一体”的现代教师教育体系。6月23日,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成都市青羊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本硕博一体化教育创新实践基地”挂牌仪式暨青羊区首批“卓越教师”学科专项培训开班仪式顺利举行。

image.png

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冉洁莹表示,“本硕博一体化教育创新实践基地”的建立和“卓越教师”学科专项培训的开班,意义重大,是“双减”深入推进、深耕落地的有义之举,也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有效探索。今后,青羊教育将持续加强与西南大学的联动共生,以创新教师教育为核心,助力青羊航空新城建设和社会产业发展。

image.png

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陈恩伦在讲话中提到,“本硕博一体化”是“协同育人”的新尝试,要在加强顶层设计、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搭建育人平台三方面发力。同时,与会双方就“校地合作”的相关事宜进行了讨论与交流,明确了下一阶段的合作规划、合作制度、重点项目等内容。

image.png

会上,双方就深入推进“校地”联合培养教师专项计划,正式确立了“导师互聘制”,开启在教师培养、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合作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生发展的新局面,并为第一批优秀导师颁发聘任证书。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荣维东作为“卓越教师”代表发言,他说:“在西南大学,有许多好的资源,将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免费向学员开放。学校也会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切实有力的支持,希望通过双方合作,开启两地发展的新篇章。”成都市实验小学西区分校叶敏老师在学员代表发言中谈到,本次学科专项培训活动为在一线工作的老师们提供了提升自我专业能力及素质的好机会,同时通过高校老师的主题分享也丰富了大家的精神世界。

image.png

双方代表共同为创新实验基地揭牌,并为第一批8所基地实验学校授牌。原西南大学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张诗亚,华东师大数学教育方向博士生导师李忠如,西南大学教授、教师教育学院学科教学(思想政治)负责人陈亮等分别围绕各自的主题进行了专题讲座及专项培训。

活动负责人表示,在国家要求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背景下,西南大学-青羊区教科院“本硕博一体化教育创新实践基地”的正式建立和“卓越教师”培养工程的纵深推进,是青羊区改革教师培养模式的创新实践,也是深化青羊区与西南大学协同育人、推动成渝两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同时也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及期许。今后,青羊区将持续不断推动基础教育教师扩容提质,为落实“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提供行之有效的实践经验,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