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红色文化育人体系 四川大学以弘扬江姐精神为基石

发布时间:2022-06-22 14:55: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李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6月22日讯(王李科)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立德树人重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有着120余年办学历史的四川大学积淀了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全国“双百人物”“中华儿女革命的典型”江竹筠(江姐)烈士是川大学子的杰出代表。6月22日,记者从四川大学了解到,长期以来,四川大学发挥自身综合优势,以红色文化筑牢文化育人之魂,挖掘校本红色资源,把红色文化育人作为文化育人最重要的组成,着力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设置红色文化专项科研课题,出版‘四川大学革命英烈传略’‘四川大学革命英烈诗文选’‘川大人与马克思主义在西南地区的早期传播’等研究成果,在挖掘朱德、杨闇公、恽代英、王右木、吴玉章等一大批革命校友凝结的川大红色文化传统基础上,重点凝练以‘忠于理想的共产主义精神、为国为民的奉献精神、追求真知的进取精神、坚贞不屈的斗争精神’为主要内容的江姐精神,并以此作为红色精神的核心,进一步挖掘我校师生投身改革发展、创新创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展现的新时代川大精神,以此构筑‘川大红’精神图谱。”四川大学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在我校党委领导下,学校通过整合校内外历史资源、文献资源、文物资源、人才资源,打造一支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红色文化教学科研队伍;一支善思、善谋、善做、善成的红色文化建设开发队伍;一支紧跟党的要求、贴近育人需要、走近广大师生的红色文化管理服务队伍,全面构建起了多主体、多路径、多业态协同创新的四川大学红色文化育人阵列。”

“我校还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融合为路径,以江姐精神深度融入课堂教学为牵引,实施‘立体融合式’红色精品课堂育人。”四川大学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校将弘扬江姐精神融入省级思政课示范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全过程为样板,突出一个红色故事、一次问题讨论、一个理论揭示、一次朋辈宣讲,形成了“四个一”专题教学模式;推行全过程学业评价,实施非标准答案考试,每月以过程性评教报告的形式反馈课程组改进教学;围绕“发掘身边践行红色价值的榜样”和“我来解读红色故事”,开展“五彩石”“8秒正能量”“红动一小时”主题教学实践活动;推动教学阵地向线上延伸,主讲教育部、团中央、四川省红色故事专题网课。并以“纲要”课为基础,率先开设“四史”课程,各门思政课从修养品质、理论渊源、践行要求等方面讲好红色故事,形成了“川大红”思政金课体系。

川大师生原创大型剧目《江姐颂》《江姐在川大》《待放》等公演100余场,覆盖观众数万人;采取“设立一个、建设一批”的选拔与培育方式,率先在江姐学习过的专业设立“江姐班”;面向全校创新开展“学习革命先辈崇高精神,培育又红又专时代新人”主题教育,设置新生入学革命传统教育“必修课”……同时,该校还以红色系列实践品牌为示范,将红色文化深度嵌入第二、第三课堂,以此通过“参与体验式”红色实践活动的方式教学育人。

此外,四川大学还以江姐纪念馆为龙头,线上与线下、现实与虚拟、校内与校外相结合,通过建好“四川大学江姐纪念馆暨革命英烈事迹陈列馆”红色场馆群落、办好红色系列展览、创优红色校园网格等方式,采取“多维沉浸式”红色文化空间的路径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