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宜宾叙州第一幼儿园学前教育集团早操编排“研质”有效

发布时间:2022-06-22 10:42: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6月22日讯 为充分发挥集团化办园优势,加强集团各园点教科研之间的联动,近日,宜宾市叙州区第一幼儿园学前教育集团汇聚天誉园区,开展集团“早操编排‘研质’在线”园本教研活动。其目的是在新的幼儿教育理念指导下,提升教师对幼儿园早操活动的理解和编排的实践能力,全面提升幼儿教育供给水平,助力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走深、走实。

现场观摩找体会。本次活动由幼儿园园务处组织开展,各园点教师到园后,观摩了大、中、小班早操活动。通过观摩现场,老师们去体会各年龄班早操特点,直接感知,为下一个集中研讨环节做铺垫。

集中研讨理思路。老师们围绕“在相同的运动环境下不同年龄段幼儿早操编排的几个要素”进行分组研讨,包括“早操音乐的选取、早操环节的设置、活动场地的利用、早操器械的选择、幼儿动作发展和自我保护能力发展”五个方面的内容。小组成员结合观摩实况和班级实际从大、中、小班三个不同的创编视角出发进行热烈讨论,在交流环节,各小组成员将小组头脑风暴的智慧娓娓道来,提升教师对新教育理念下早操活动的理解。

实践探索促发展。在总结环节中,集团园长彭志名说:“常态化教研是我园贯彻《评估指南》精神加强过程性评估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各园点班级教师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的良机。”她鼓励全体教师要善于总结当下经验及时调整,带着“早操到底助力幼儿怎样的发展”思考什么样的早操才是幼儿喜欢的;什么样的早操才是符合自己班级幼儿年龄段的;什么样的早操才能为幼儿提供愉快而享受的运动体验。

本次研讨活动,教师们在互看互评过程中,实现了学习的开放性和深刻性。彭志名表示,期待各园点的教师都能学以致用,不断提升早操质量充分挖掘早操的教育价值,让早操活动的创编更加科学适宜、趣味盎然。下一步,一幼集团将继续探索早操编排的路径,以早操编排为依托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