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提升,集智前行 成都青羊历史教研工作坊凝心向未来

发布时间:2022-06-22 10:39: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辜丽茜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6月22日讯(辜丽茜)近日,成都市青羊区第二届历史教研工作坊全体成员齐聚区教科院,举行了本期历史教研员工作坊成员研修交流暨工作总结会。会议由青羊区教科院历史教研员李正平主持。

会上,李正平就本届历史教研工作坊的成员构成、活动形式和研修成果作了简单介绍,本期工作坊成员研修成果有广度:课例研究展示于省市区校、历史学科竞赛获成都市特等奖、研究论文获市一等奖、课题研究获省市区立项、讲座交流辐射全国省市区校……指导实践成效显著但厚度有待提升。重申了本届历史教研工作坊的研修主题是“基于核心素养的中学历史深度教学”;研修形式为集体研修和自主研修,强调集体研修以讲座、研讨(交流)、研究(项目)、指导(实践)等形式开展,自主研修以读书、反思(论文)、研究(课题)、实践等形式为主。 

在研修交流环节,成员们结合本期自身研修的收获、探索与困惑畅所欲言,大概念教学成为讨论的主要话题,李正平对此逐一进行了点评与指导。通过务实而热烈的交流,成员们强烈地意识到日常研修须强化主题意识、课题意识和成果意识,切实处理好学习、理解、内化和应用的关系,深研课标、深耕课堂、勇于探索、勤于反思,切实提升课堂品质和专业素养。

在总结交流基础上,李正平就工作坊下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强化新课标新教材学习研讨,对标国家要求、立足实际,积极探索有效实施路径与策略;围绕研修主题、聚焦“核心素养”“大概念”“大单元”“深度教学”“情境与问题”等关键词加大课题研究力度;发挥工作坊成员骨干引领作用,在教研组基础上加强校际合作,集智前行;增强成果意识,在研修实践中总结提炼、提升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