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10余年编著 四川大学教授50万字新书在成都首发问世

发布时间:2022-06-22 10:41: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李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6月22日讯(王李科)“百年文脉,薪火相传。”6月20日,《老子籍贯与诞生地考证文献汇编》新书发布会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中华文化研究院举行。活动中,该书第一作者、四川大学杰出教授詹石窗对该书项目立项、撰稿过程、基本内容作了详细介绍。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华侨大学、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等十多个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宗教文化出版社编辑、四川大学部分师生线上线下共数十人参会。

image.png

“作为道家学派的理论奠基人,老子与黄帝一起被奉为‘黄老学’的旗帜人物。老子留下的《道德经》五千言,不仅深深影响于中国社会,而且成为世界思想文明的重要典籍。”四川大学副校长姚乐野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有资料显示,《道德经》是迄今为止被译为外文版本最多的中国古代经典,可见其地位十分重要。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有关老子的籍贯与诞生地问题,自明清以来就有不同的看法;尤其在1990年以后,争论纷起。其真相如何?本书作者经过10多年的查证与实地考察,寻找到大量的第一手文献资料,以专题为纲要,依照时代顺序加以汇编,并且进行了背景说明与内容解读。遵循历史地理研究法,就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供的《谯城区姬揣李村及周边地区(老子文化遗存分布区)考古调查勘探报告》进行了进一步分析。”

image.png

与此同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四川大学社科处处长傅其林教授偕同著名道教研究专家李远国教授为《老子籍贯与诞生地考证文献汇编》揭幕,并由詹石窗教授和宗教文化出版社责编王鸣明分别对新书情况及编校过程进行了介绍。

image.png

此外,与会学者还围绕该书展开了深入研讨——李远国教授对该书所录资料之丰富详实,以及深入的田野调查工作予以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了可将清代顾炎武《天下郡国利病书》纳入参考资料范围的重要建议;北京大学郑开教授肯定了该书对《水经注》中史料的运用,认为该书从内容到形式都十分新颖,有着非常特殊的价值,并指出该书可进一步回应老子年代学这一重要问题;华侨大学黄海德教授则认为该书的研究方法是对王国维先生所提出的“二重证据法”的重要应用和创新,可称为“三重证据法”;北京大学全真史研究专家张广保教授认为该书的亮点之一是选择了以道教的宫观为主要线索,进一步推进老子故里和籍贯的考据。此外,四川师范大学蔡方鹿教授、黄开国教授,四川音乐学院甘绍成教授,中山大学王承文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尹志华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刘固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姜守诚教授,厦门大学黄永锋教授、谢清果教授,以及该书第二作者、谯城区老子研究会会长顾宗正分别对新书的发布表示了祝贺,并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

image.png

据了解,《老子籍贯与诞生地考证文献汇编》由詹石窗、顾宗正编著,于2022年3月由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全书分为八章,共50万字。该书既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特别委托重大项目“百年道教研究与创新工程”的专题考证成果,也是国家“十三五”规划文化重大工程《中华续道藏》的专题研究成果。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得到了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同时,中国道教协会会长李光富在读完书稿后,专门为其写了编后语,并对该工作路向、研究成果予以了充分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