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网小记者 >

大师直播课|倒计时1天!唱出来的古诗文课,你好奇吗?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彭可馨 | 时间: 2022-06-21 | 责编: 雷后兰

倒计时1天!

6月22日

“吟诵传雅韵 经典润童心”

第十二期大师直播课将如期而至

快打开穿梭时空的端口

一起赴一场千年前的音乐文化盛会

聆听吟诵

亲近诗文

本次课程将有哪些亮点?

各位亲爱的大师直播课“VIP”

此处有“剧透”福利!

·自古读书皆吟诵

吟诵是什么?鲁迅在百草园里听先生的朗读,便是吟诵。自古以来,所有的汉诗文都是吟诵的。

·吟诵是一种新时尚

吟诵怎么唱?举起右手找到韵律,一起唱出唐代诗人杜甫的七言《绝句》,体悟杜甫千年前的心情。

不仅古时唱,如今也唱。2021年疫情期间,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委托中国教育电视台开办《同上一堂课》节目,全国中小学生都在线上上课,小学语文、中学语文课堂中,古诗文课全部以吟诵的方式教学。

·吟诵是学习古诗文的好方法

吟诵有何用?优美动听的旋律不仅能激发学习兴趣,还能加强记忆效率、提升心理健康水平,这些都是吟诵的“招牌功效”哦!

·“切磋唱功”:深圳市盐田区田心小学“吟诵小学堂”vs吟诵专家

初生牛犊不怕虎!课上,深圳市盐田区田心小学“吟诵小学堂”将带来一场特别的吟诵表演,著名吟诵专家徐健顺作为主讲嘉宾,将进行点评与指导。

【背景小贴士】

据介绍,田心小学“吟诵小学堂”成立于2022年的寒假。社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经典诗文为载体,引领学生从欣赏吟诵开始,发现古诗文中声韵里的秘密,感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体会古今先贤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激发学生自觉汲取中华文化精神,从小树立文化自信,主动“继往圣绝学,振中华斯文”。

叮铃铃!

中国网小记者报名参与大师直播课

除了可以听到文化底蕴深厚的演讲

还将拥有与“大师”隔空对话的机会!

明天16:30

我们等你

一起走进吟诵的魅力世界

扫描下方直播间二维码观看~

此处有大师直播课的“自我介绍”!

01 《Hello World》直播课是什么?

——是“大师”通过直播互动系统,面向全国基地校「中国网小记者」开展的“大师直播课”活动。旨在锻炼小记者的胆量,提升素质,开拓视野,打造线上的职业体验课堂。

02 能见到哪些“大师”?

——直播课将邀请众多专家、学者、明星,包括但不只限于教育、科技、文化、军事、体育、娱乐等领域,为你们奉献上一场关于思想和智慧的盛宴。他用表演刻画灵魂,她用足尖完成艺术的演绎,他坚守一代代传承的技艺,他享受着探索科学世界的乐趣,他曾在宇宙遨游,她追随历史的印记讲述中国故事,他以实用的技术发明改变社会乃至世界……他们每个人都“身怀绝技”,都取得了自己独特的个人成就。(编辑/彭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