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港特殊教育资源共建,共话“正向教养”

发布时间:2022-06-17 16:35: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杨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6月17日讯(刘杨)6月16日,成都市武侯区特殊教育学校携手香海正觉莲社佛教普光学校共同举办了《正向教养修炼》线上专题交流活动。

佛教普光学校校长张光耘在致辞中回顾了两校从2011年缘起,到2012年武侯特校教师到访香港姊妹校交流,到2014年一系列的师生交流活动,以及今年“云端庆六一,川港一家亲”的主题活动。十多年来,两校持续的交流互动,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张校长对武侯特校的资源中心管理系统中的资源库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她表示,佛教普光学校将积极与姊妹校分享经验,共同探讨与交流教学实践中的问题。

武侯特校校长蔡晓莉表示,自2012年两校签订姊妹校协议以来,一直保持良好的交流常态。此外,蔡晓莉还详细介绍了武侯特校开展的《特需儿童亲职教育课程研究》课题及该课题成果《正向行为教养——特需儿童家长手册》。

据了解,《正向行为教养——特需儿童家长手册》2020年7月正式出版后,得到了全国老师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各学校和机构陆续着手开展特需儿童家长培训课程。该书不仅具有丰富的理论价值,更加具有深刻的实践意义,让家长能更清晰地了解特殊孩子自身发展阶段,提升自身育儿技能,从而更好给予孩子必要的支持。

活动中,两校再次签订共建协议。佛教普光学校副校长苏瑞芝、教师梁余彪作《学校正向教育的推行》的主题分享;武侯特校教师王玉碧及家长代表作《正向教养修炼在班级管理中的运用》的主题分享。随后,两校就正向教养修炼做深入交流讨论。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特别是青春期,会有一些叛逆行为,比如说大声吼叫甚至于动手抓人,自己毫无办法。”七年级学生家长代表谈到,面对这种情况学校老师推荐自己阅读《正向行为教养——特需儿童家长手册》,并及时给出了对应的解决策略,从不放手到放手,慢慢的孩子在行为、心理、情绪上得到明显改善。

武侯特校校长蔡晓莉表示,本次交流是川港康复资源共建项目的活动之一,通过两地的交流和资源的共建共享,提高了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促进特需儿童的发展,构建了川港两地常态一体化的联动形态,提升了两地学校共同参与国家教育资源建设的成就感。未来,将进一步发挥香港姊妹校的专业资源优势,丰富特殊教育资源库的课程资源,同时借助网络系统分享武侯的研究成果,实现两校课程资源的共建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