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特殊教育健康持续发展 成都大邑召开特殊教育师资素养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06-17 15:05: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董容榕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6月17日讯(董容榕)为深入推进成都市大邑县特殊教育的发展,加强大邑县特殊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为特殊儿童少年提供更加优质的个别化教育服务,6月15日,大邑县教育局召开特殊教育工作会暨全县特殊教育师资素养培训会。成都市特殊教育资源中心主任、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杨剑梅,成都市特殊教育资源中心雷英,锦江区特殊教育资源中心曾红,县教育局机关党委书记、县特殊教育资源中心主任罗瑾,县教育局教育科陈姝婧以及全县普通学校特殊教育行政领导、资源老师及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巡回指导教师参加会议。

在特殊教育工作会上,县资源中心副主任刘莎介绍了第三期特殊教育师资素养培训项目的意义、内容和具体安排。她要求参培老师珍惜培训机会,提高思想认识,积极投入到培训学习中,理论结合实践,争取成为大邑县的特殊教育专家型人才。

培训中,雷英带领与会老师重温了融合教育的理念,希望大家深刻理解融合教育的核心理念,为特殊儿童提供最适宜的教育。曾红通过有趣的游戏《老师说》快速带领大家进入培训学习状态,指导大家针对选取的4个个案进行讨论,提出优化方案,并分析、指导表格的填写要点。让老师们更加深入地掌握IEP的制定和实施流程,理清工作思路,提升专业水平。

杨剑梅结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的通知》文件精神和成都市特殊教育的现状与发展,作题为《努力同心,构建特殊教育发展体系》的分享。她从一个目的、三大思路、一条主线、四项活动进行了深入的阐述,讲解了成都市特殊教育在“十四五”发展期间的规划和措施,希望大邑特教人紧扣国家、省、市的发展目标,为构建成都市特殊教育高质量的发展体系,肩负责任和使命,用爱和专业呵护特殊儿童的成长!

其间,罗瑾充分肯定了全县特殊教育工作者所做的努力。她指出,目前,特殊教育处在最好的发展时期,要在已有的成绩基础上看到存在的问题,如融合团队合力不足,部分学校资源教师主动性不够等。她要求全县特殊教育工作者:谋篇布局,发挥中心职能;示范引领,带动片区发展;高度重视,形成团队合力;精专业务,打造专家团队。并鼓励大家:“作为新时期的特教人,时代赋予了大家新的责任和使命,大家要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全县特教人要齐心协力,共同为特教事业的发展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