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向前看!四川省政协调研大邑贯彻落实“双减”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2-06-17 15:04: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董容榕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6月17日讯(董容榕)为有效落实“双减”政策,构建良好教育生态,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6月15日,省政协牵头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政府督查室、省民政厅、省体育局、省科技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市场监管局、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四川日报等单位组成的调研组到成都市大邑县调研党委政府贯彻落实“双减”工作情况,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及相关监管部门贯彻落实“双减”工作要求的情况。县政协、县政府、县教育局等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据悉,“双减”政策出台以来,大邑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国家、省、市“双减”工作要求,按照“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的工作思路,全面落实部门监管职责,统筹校内校外双向发力,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优化课后服务供给、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全县“双减”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调研组深入大邑县潘家街小学实地查看了课堂教学、学生活动等情况,详细了解了学校基础设施、办学特色、“五项管理”及课后服务等相关情况,并参观了学校“双减”育人成果展示等。

调研中,潘家街小学校长陈慧向调研组汇报了潘家街小学推进“双减”工作、学校课程开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情况:通过“三提一规范”(提高作业质量、提高课堂质量、提高课后服务质量,规范考试),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通过“一引导两杜绝”(引导家长树立“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育人观,杜绝在职教师校外开班补课或到教育机构兼职补课,杜绝学生到非法教育机构或在非合规时间进行培训),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建立“三大中心”(五项管理推进中心、课后服务质保中心、“双减”工作督导中心),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落实;完善考核制度,注重过程管理、发展性评价;规范课程设置,确保学生课后服务时间和质量;严格实施“弹性上下班”,在保障教学秩序的基础上,实施探亲假、亲子假、学术假等;提高课后服务质量,通过分段落实课后服务“5+2”要求、加强课后服务巡视管理、加强课后服务课程开发,将学校皮影课程、班之家课程、阅读课程、体育活动课程等纳入课后服务,丰富内容,提高质量。

调研组对大邑教育认真落实“双减”政策和“五项管理”所开展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潘家街小学近四年的办学成果、“双减”效果及课后服务等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调研组希望大邑县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进校内减负提质增效,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要进一步采取务实举措、强化责任落实,真正实现“双减”目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

陈慧表示,潘家街小学将严格按照调研要求,常态化落实“双减”工作:聚焦学习习惯和学习力的培养,为学生减压力、增健康、减负不减能;聚焦家校共育和教育合力的提升,为家长减焦虑、增陪伴、减负不减责;聚焦专业素养和师德修养的历练,为教师减教学外事务工作负担、增效能、减负不减质,让“双减”切实为教育提质,为学生成长赋能。

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大邑教育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扎实推进大邑教育“双减”工作落地落实,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更优质的教育成果展示大邑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日益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盼,办好让人民满意的学校,早日实现大邑教育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