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享读,悦成长 天府四幼聚焦班级阅读区环境创设

发布时间:2022-06-16 15:07: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董容榕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6月16日讯(董容榕)为使幼儿在自主、轻松、愉快的环境中自由、主动学习和发展,打造一个温馨、舒适,又能把阅读区教育价值最大化的阅读区角,近日,四川天府新区第四幼儿园游戏组的老师们开展了“班级阅读区环境创设专题”教研活动。

本次教研活动由赵梦雪老师主持,她从语言阅读区的教育意义、幼儿园班级阅读区使用现状及问卷调查、当前幼儿园内阅读区环境讨论及创设标准、阅读区教师的指导建议、结合语言领域幼儿发展目标及主题活动相结合的区角创设思考等方面与老师们作了详细的分享。

赵梦雪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了解各班阅读区的情况及教师的指导情况,依据班级遇到的“真”问题,开展实效教研。针对当前幼儿园阅读区环境创设材料投放太单一、阅读区墙面缺乏利用、图书区活动形式较单一、图书更新时间太长、阅读区位置不科学、环境创设不温馨、小区域分设不明确等问题与老师们展开了讨论。

此外,在保教办余老师的组织下,天府四幼游戏组的教师走进各班班级阅读区进行现场观摩,一边聆听班级老师创设阅读区的“精心”,一边用眼仔细观摩蕴含在环境中的每一份教育“初心”。观摩结束后,赵梦雪就班级阅读区空间布局、材料增设、幼儿活动等方面与老师们进行了分享,从前期的图书标签的设计、吊饰等方面与幼儿一起进行畅想、设计。

经过讨论,老师们总结了如何创设一个幼儿喜欢并能主动学习和探究的阅读区:阅读区要设置在光线条件好并且安静的地方,光线条件好有利于保护幼儿的视力健康,同时明亮的阅读环境也有利于增加阅读区的吸引力;阅读区是一个相对安静的区域,因此应该采取半封闭的形式避免其他区域对阅读区的干扰,避免幼儿的注意力被其他区域分散,不建议设置在门口、过道,设置时需要充分利用墙面来展示幼儿阅读活动的相关作品;要注意各区域之间的联系性、互用性、发挥各区域的整体功能;在区域材料投放方面,材料是幼儿与活动区域进行互动的纽带也是物质支柱,是幼儿进行自我建构的工具,是幼儿学习依靠的“第一本书”。因此,区域材料要“活起来”,材料本身既要有变化性能够讨孩子的欢心又要及时更新,保持区域材料的动态性给幼儿新的刺激;教师需要在阅读区提供相应的材料,保证幼儿能够在阅读区进行图书阅读、修补图书、自制图书、故事讲述等基本活动;需要定时根据幼儿的兴趣、班级主题活动更新阅读区的书籍,至少每月需要更新一次;阅读区提供的书籍需要题材多样化、文体多样化、来源多样化、形式多样化。

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环境是幼儿教育当中不可或缺的教育资源,基于儿童的班级阅读区环境创设教研活动,使教师在不断的思想碰撞中,激发出新的火花,达成最优化的教学共识,从而提升教学水平,更好地为幼儿的学习与发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