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昆明市西山区西华园小学:走出校门办教育 打造育人聚合力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宁 李辉 | 时间: 2022-06-15 | 责编: 雷后兰

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离不开家庭、学校、社会的共同努力,如何更好地发挥三方协同育人作用?自去年底以来,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西华园小学党支部全力打造“好家•友邻•好学校”党建品牌,通过开展“家长学校”、“爱在家访路”、“教师大家谈”、“革命薪火传”等系列活动,搭建了一个教书育人的“家校社”共育平台,充分调动家庭学校和社区三方合力,打造出了育人聚合力。

好学校:当新时代好老师 做新时代好少年

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云学习……为加强师资队伍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西华园小学以“教师大家谈”政治学习阵地为抓手,通过系列活动的举办,让政治理论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让广大教职工学在日常、习在平常。    

支部要求全体教师通过自学、备课、讲课3个环节,围绕“党史一起学”“清风有约”“业务杂谈”“意识形态阵地”4个板块,通过“你讲、我思、大家谈”的学习交流方式,深刻地理解和把握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的逻辑关系,提升教师队伍的政治理论素养。

与此同时,通过党建带队协同发力,将红色基因和革命薪火向广大未成年学生传递。学校结合青少年的年龄心智特点,以“童心向党 红色基因代代传”党史故事宣讲、观看红色电影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通过“观”红色电影、“听”教材里的红色文化、“讲”红色故事、“写”自己的感想,让青少年沉浸在红色基因的学习和革命薪火的传递中。2022年上半年,学校共播放红色影片3轮次,观影人数达2200余人次;组建红领巾宣传队1支,宣讲员12名,校内宣讲11场。

好家庭:家校沟通凝合力 依法育人筑未来

为调动家长在学校教学中的参与度和积极性,在党员教师的带领下,广大教职工纷纷利用课余时间,开展了遍访学生家庭的活动。  

在家访过程中,老师们在了解学生家庭实际情况的基础上,与学生家长敞开心扉面对面沟通交流,不仅了解了孩子的全面情况,还给家长传播正确的教育思想、普及家庭教育的科学知识。同时,也为每个孩子的个性化教学方案的制定打下了坚实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还以此为基础,建立健全了家校沟通机制,引导家长树立科学教育观念,依法、科学地履行家庭教育义务,提高“家庭是第一个课堂、家长是第一任老师”的责任意识。

好社区:协同育人齐发力 促未成年人成长

教育好学生,仅有学校和家庭是远远不够的。在家校紧密协作的基础上,西坝北社区党委也参与到了学校的教学活动中。

社区党委和西华园小学党支部以“链式”组织生活为纽带,“共建”育人平台;建立家校社育人联席会议机制,完善育人“共商”机制;定期举办“家长学校”,家校社三方“共学”等活动。

当前,社区和学校正紧密联系,合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将社会教育与公民道德建设相整合,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功能。

西华园小学走出校门办教育,充分调动家庭学校和社区三方合力,打造育人聚合力。昆明西山区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剑表示:“西华园小学‘家校社’共育平台的建立,是西山区各校园积极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的具体体现之一。同时也是推动‘双减’工作向纵深发展的迫切需求。”

据悉,今年以来,西山区教体局把教学质量提升作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出发点和立足点,大力推进一线工作,走出办公室,沉到一线去,主动服务群众、急家长所需,服务师生,在一线转作风、解难题。以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切入点,通过政府引导,凝聚学校、家长、社会等力量,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为未成年人创造更好的成长环境,不断创新育人途径与机制,打造家校社育人共同体,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图/文:胡宁 李辉)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