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自然生活,生发园本课程 成都蒲江学前教育品牌走向全国

发布时间:2022-06-10 15:10: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董容榕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6月10日讯(董容榕)6月9日,由四川省陶行知研究会幼儿园园长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基于自然生活,生发园本课程--现代田园教育视野下幼儿园课程实践论坛”在成都市蒲江县城南幼儿园举行。四川省陶行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四川省政协办公厅正厅级干部席晓艳,蒲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汪涛,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秘书长、课题办主任、四川省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杨东,四川省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四川省陶行知研究会幼儿园园长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张加蓉,县教育局副局长刘萍,育儿周刊社执行社长、成都市青羊区人文培训学校校长刘俊民出席开幕式。广西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长侯莉敏在线上远程参与。

开幕式上,汪涛、张加蓉、席晓艳先后致辞。汪涛表示,近年来,蒲江把实现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作为提高普惠性公共服务水平的重大任务,以“自然 生活”为特色,以等级提升为抓手,助推学前教育全域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的美好期盼,持续增强了“民生福祉”。张加蓉指出,蒲江的学前教育已经从成都走向四川、走向全国,蒲江的“自然 生活”教育已经成为全国有一定的影响力的学前教育品牌,这是蒲江教育的骄傲,也是四川学前教育的骄傲。席晓艳指出,蒲江教育人秉持“乡村振兴、教育先行”的理念,坚持以“自然 生活”为主题,进一步优化了学前教育发展结构,真正实现了教育回归真实自然、回归质朴生活。刘萍、侯莉敏分别作了以《聚焦优质普惠,走向自然生活,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自然教育理念下的幼儿园课程建设》为题的主旨报告。南街幼儿园、北街幼儿园、城西幼儿园、城北幼儿园、寿安新城幼儿园、西来镇幼儿园分别围绕幼儿园课程建设进行了经验和成果分享。

据了解,近年来,蒲江把实现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作为提高普惠性公共服务水平的重大任务,蒲江学前教育已经从成都走出四川走向全国,每年都有许多同行从全国各地到蒲江“取经”。截止2021年,蒲江县实现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7.3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5.77%,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75.33%,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达97.38%,从“幼有所育”成功迈向“幼有优育”。蒲江县学前教育将自然和生活环境创设为有准备的教育环境,生发出适合本地、源于儿童的“自然 生活”教育,以南街幼儿园“自然教育”、北街幼儿园“生活教育”园本课程为样本,形成蒲江学前教育“自然 生活”特色课程体系。先后立项国家级课题3个、省市级课题20余个,相关做法多次在教育部、省、市层面交流推广,蒲江县南街幼儿园和蒲江县北街幼儿园建设为“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实践教学基地”,教学成果分别获省政府一等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