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城北幼教育集团:教师观察,开启儿童学习之门

发布时间:2022-06-08 14:29: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6月8日讯 为切实提高幼儿园教师观察和分析幼儿的能力,促进教师在日常工作中有效地解读儿童的行为。4月至5月,乐山市城北幼教育集团组织部分教师参与了为期30天的读懂儿童—《基于〈指南〉的叙事性观察评价》线上研修班。12名教师利用休息时间积极参加线上研修,并积极交流与研讨。在专家的引领下和同行的切磋中,不断提高自身的儿童行为观察力,支持儿童富有个性的发展与成长。

科学的观察能帮助教师更好地了解幼儿的能力、兴趣和需要,探究幼儿行为背后的意义,并适时、适当给予教育引导。通过课程“如何做好有效观察评价的第一步”,将教师从“关注儿童学习与发展的结果”引向“关注儿童学习与发展的过程”,以发现每一位儿童独特、真实的发展状态。在角色游戏、搭积木游戏中如何解读幼儿游戏行为?通过线上研修,老师们了解到:观察儿童的发展是观察评价工作的核心价值所在。老师们在观察时应以《指南》科学体系为抓手,既要观察活动本身,也要观察儿童发展。

学习过程中,老师们认真对待每一次的专家视频讲座,详细做好听课笔记。线下积极进行内化,保质保量的完成作业要求,增强自身对观察指标的理解、分析,提升自身观察儿童、读懂儿童、分析儿童的水平。大家积极交流观察与评价的经验与感想,在分享中汇集教育智慧,为接下来的孩子的观察与评价赋予了强大的能量。据悉,截止今日,12名教师圆满完成线上研修,王欢、吴玉华两位老师荣获优秀学员称号。

“透过儿童行为,可以看见每一个儿童的成长状态和内在需求,深入观察幼儿行为,客观解读幼儿行为,基于幼儿现阶段水平给予适度挑战,支持儿童向更高水平发展。”城北幼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城北幼将继续用教育智慧助推幼儿的成长。(王诗菡 吴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