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种植课程架构,助力幸福劳动教育

发布时间:2022-06-08 14:24:4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曾黎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6月8日讯(曾黎) 为了能进一步完善种植课程,深入开展劳动实践教育。 6月7日,在泰兴小学的邀请下,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四川师范大学以及新都区教育局宣教科的领导、专家,以及新都区人大代表、四川兰德高科技产业有限公司袁名万走进该校,调研学校种植劳动场所及种植实践开展情况。

泰兴小学副校长黄玉蓉带领学校劳动教育骨干教师与专家们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就学校种植课程架构展开研讨。黄玉蓉介绍了学校种植劳动课程的前期思考与实践,如种植区的建设、种植实践的落实、课程的初步开展以及当前种植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同时,她还对当前《泰兴小学智慧农业劳动实践课程(初稿)》中的10个科普课堂、30个实践课程的初步构架作了简单说明。

听取介绍后,新都区宣教科科长史美提出劳动教育要体现育人价值,要重视培养学生动手实践的能力和积极探索的精神。

省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科普中心主任李娟,以及林长彬老师先后进行了意见交流,他们建议学校丰富主题课程的设置,从而在面临不可控因素时有更多备选课程以应对;按年级、季节安排系统的种植课程,与实践深度结合,做深入做扎实;扩大普及面,让所有泰小学生都能经历科学系统的种植课程与实践。

四川师范大学的曾礼华老师表示,在种植课程与学科融合的过程中,要关注种植课程与科学学科的联系,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科学态度,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他认为应当将种植实践与语文、美术、数学联系起来,更好地开展劳动教育。

听了专家的指导和建议,参会的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期待泰小的种植课程能形成一个兼具实践性与教育性的系统化、科学化教育体系,能像种子一样生长、发芽、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