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聚焦“双减”,“乡村少年宫”促学生绽放光彩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陈霄 | 时间: 2022-06-08 | 责编: 雷后兰

“高处搓花球时,身体要拉直,手臂要伸直……”近日,安徽省怀宁县黄龙中心学校“啦啦操”社团辅导员范奇志老师边讲解边示范花球啦啦操《宝贝优先》的动作要领,团员们全身心投入学习新操的每一个动作。

“学校少年宫开设了多种多样的社团活动,我喜欢舞蹈,就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动感十足的啦啦操。啦啦操可以锻炼身体,可以减轻学习压力,还可以充分展现个人魅力,增强团员间团结协作意识。”来自安徽省怀宁县黄龙中心学校501班李想同学这样说。

2010年,在县文明办、教育局直接指导下,按照财政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文件要求,安徽怀宁县黄龙镇中心学校创建了乡村学校少年宫。2021年9月,为实现“双减”政策真正落地,让学生的校园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进一步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怀宁县黄龙中心学校少年宫整合资源,优化配置,加强管理。结合学校实际及农村孩子年龄特点、兴趣爱好,精心设计社团活动项目,如经典诵读、红色影院、鼓号队、剪纸、啦啦操、篮球、乒乓球、蔬菜种植等。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后活动,充分发挥“乡村少年宫”思想建设阵地、文体活动平台、劳动实践基地的职能。

建好用好“乡村少年宫”是一项民心工程。怀宁县黄龙中心学校校长王支苗说到:少年儿童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依托“乡村少年宫”培养学生广泛的兴趣爱好,有效调节、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近一年来,乡村学生展现出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其综合素质也着实得以提升,这也是落实“双减”政策的一个实招。学校将以教育创新与新时代要求同频共振,不断打造特色亮点,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竭尽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质量教育!(陈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