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有效作业,优化课堂教学 乐山柏杨小学激发青年教师潜能

发布时间:2022-06-07 15:15: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6月7日讯 音乐催人前进,达到意境合人;体育增知识,强意志;绘画陶冶情操,绘出生活的五彩缤纷。为提升素质教育水平,激发青年教师潜能,近日,乐山市柏杨小学开展了综合学科青年教师赛课活动。

王春燕老师组织学生开展小篮球游戏活动,指导学生熟悉球性,提高控球能力,引导学生初步掌握原地运球及行进间运球的基本技术。课堂中,学生积极主动参与运球游戏练习,能在反复的练习中提升灵敏协调能力。王春燕老师的课堂使学生在自主练习中学会合作、学会评价,体验了篮球运动的乐趣,培养了学生不怕挫折、顽强拼搏、迎难而上的精神。雍骁扬老师带来了一节低段篮球课,抓住学生心理生理特点,巧妙设计了一节充满童趣的篮球课。课堂上,学生敢于表现、积极参与,不仅在游戏和竞赛中学习了篮球技术,还提升了对篮球的认知水平。荀可萌老师带来了一堂维吾尔族歌曲《新疆是个好地方》音乐课,以丰富的图片引入课题,向学生展示了新疆的美景和美食。课堂上,荀可萌老师的教学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其中,歌曲创编采用铃鼓乐器伴奏,加入非洲鼓,不仅控制了节奏速度,还丰富了歌曲的旋律。

黎诗颖老师的《理发师》,让大家感受到一年级孩子的童真与活泼。黎诗颖老师用游戏“我来做,你来猜”引入课堂,激发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再用学习节奏的方式解决歌曲的重难点,让学生感受到理发师剪发的自豪与喜悦、喷壶喷雾的忙碌与热情,为学唱歌曲打好了基础;最后情景融入,带领学生参与到理发师爷爷的工作,用肢体语言和美妙的歌声来感受这份工作的热情,激发孩子们热爱劳动、热爱生活的情感。喻红梅老师带来一节欣赏课《木偶的步态舞》。课前,喻红梅老师通过对比聆听感受不同音乐带来的不同感受,再借助音乐和图片“今天谁来做音乐课的主角”揭示课题。课堂上,利用模仿、感受、模唱、律动等方式让学生感受音乐、引导学生主动分析音乐要素,思考为什么不同的音乐要素会带来不同音乐体验。同学们积极思考,踊跃参与,整堂课轻松愉悦。周天扬老师执教了“造型·表现”中的课程《黏土创作画》。课堂上,周天扬老师与同学们共同回顾与色彩相关的知识点,并采用肢体动作与知识相结合感受制作的手法。周天扬老师的课堂着重培养学生的细节刻画能力,发展学生的想象力,让每一个作品注入灵魂,让每位学生能在课堂学习中找寻到个人的特色,能够感受到美术世界的丰富色彩。

“青年教师赛课年复一年地进行着,变化的是参与赛课的教师的课堂,不变的是青年教师们踏实的教学态度、饱满的教学激情和求变的创新精神,青年教师赛课的过程就是自我专业提升的过程。”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相信通过此类活动,青年教师们定能不断提升自我,成为学校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王春燕 雍骁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