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题明思,砥砺前行  成都实小附幼两项区级规划课题开题

发布时间:2022-06-02 17:27: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辜丽茜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6月2日讯(辜丽茜)近日,成都市实验小学附属幼儿园高坎分园、马厂坝分园,分别召开了区级规划课题《角色游戏中培养幼儿创造力的实践研究》《幼儿园户外运动环境创设的实践研究》开题报告会。青羊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科研与教师发展研究所所长叶剑,青羊区政府督学、学前教研员车飞,青羊区教育科研中心组成员魏珍妮、宋沂艾为开题指导专家。

高坎分园

高坎分园召开了青羊区教育科研规划课题《角色游戏中培养幼儿创造力的实践研究》开题报告会。会上,叶剑宣读了课题立项书。课题负责人曾珏乔作开题报告,从研究背景、意义、研究目标及内容等方面进行阐述,并从现阶段已做的工作内容以及下阶段计划两方面进行了详细地汇报。课题主研人员罗莲分享案例《宠物医院的“药房危机”》,从孩子游戏中生发出的“材料问题”为着手点,对游戏中幼儿材料创新的支持策略进行分享。

专家们在聆听了汇报后,分别从不同角度对课题研究提出了可行性意见和建议,一致认为本课题选题很有价值,研究思路清晰,同时对课题的推进提出建议,明确课题开展的方向。实小附幼集团园长谢容对幼儿园的课题研究提出要求和希望,“希望老师们积极投入到研究中,把课题做实、做细、做出成效,通过课题研究不断提升自我学习能力,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

马厂坝分园

马厂坝分园召开了区级规划课题《幼儿园户外运动环境创设的实践研究》开题论证会。会上,叶剑宣读了课题立项证书。马厂坝分园园点负责人张秋秋代表课题组作开题报告陈述,就选题意义和背景、课题研究目标、对象和内容、研究方法及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开题论述。课题组主研成员张静老师分享了大班体育案例《有趣的平衡木》。

专家们充分肯定了课题组积极、认真的科研态度,认为课题组前期做了大量的工作,同时也对课题研究的操作性提出意见。叶剑指出,课题的选题符合幼儿园当下的发展阶段,体现了儿童视角和儿童本位,并从幼儿健康发展、成长需求的角度向大家阐释了运动环境创设的意义。他提出,课题组要进一步厘清文本思路,从幼儿园整体环境思考,围绕教育目标,从运动的角度对幼儿园户外运动环境做整体规划。

车飞表示,希望课题组从剖析体育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儿童现阶段运动水平,结合《指南》发展目标,进一步思考如何支持每一个幼儿的发展。魏珍妮认为课题目标定位准确,研究内容能与本园实际情况相结合,并从课题文本中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实施步骤等环节进行了科学指导,她建议课题组进一步细化、深入研究路径,积极推进课题的研究工作。宋沂艾就如何做好课题提出了专业而细致的建议。

谢容表示,集团将全方位给予课题研究充分的保障,也希望课题组认真细致地落实课题的每一个实施阶段,通过课题研究引领幼儿园高质量发展。

此外,专家们还参观了该幼户外运动环境,了解了幼儿园在前期环境打造方面的思考,并对后期环境规划提出建设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