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赏皮影欢庆“六一”  成都市第十三幼儿园让孩子感受皮影魅力

发布时间:2022-06-02 14:36: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李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6月2日讯(王李科)作为在我国有着几千年历史的国粹级传统戏曲艺术,皮影戏深受着人们的喜爱。而从小培养娃娃在感受皮影戏的魅力中爱上它,一直是成都市第十三幼儿园教学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在一年一度的“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前夕——5月31日,该幼儿园开展了一场以皮影戏为主题的庆祝“六一”活动,让孩子们在乐趣中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国历史文化,培养他们的艺术情趣。

当日的皮影表演活动,在该园多功能室和会议室两个场地同时进行。活动中,该园教师剧团和儿童剧团给孩子们带来了绘声绘色、惟妙惟肖的皮影表演,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皮影的魅力,了解我国经典的传统文化。

“我们师徒四人西行来到火焰山,想借宝扇一用。”教师剧团带来的我国四大名著《西游记》中最为经典的剧目——《三借芭蕉扇》的精彩表演,引来孩子们的阵阵欢呼,“看,孙悟空出来啦!”舞台上,灯光穿透白色幕布,雕镂精细的皮影小人——孙悟空、牛魔王等通过幕布后面老师们的操纵,这些鲜活的角色在白色布景中穿梭、跳动。随着背景音乐响起,《三借芭蕉扇》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栩栩如生的皮影形象无时无刻不吸引着孩子们的注意力,让大家赞叹不已。

要说四川的一大绝技是什么?那肯定得是《川剧变脸》。在该园大一班的孩子们带来的《川剧变脸》中,随着富有节奏的背景音乐,他们通过皮影表演的方式把一张张精美的脸谱快速变换,娴熟而又惟妙惟肖的表演,让台下师幼仿佛置身于专业的川剧变脸表演中。

在老师的指导下将宣纸进行染色,用勾线笔画出故事中的角色,再将其剪下进行制作……该园大三班的小朋友带来了经典的寓言故事——《守株待兔》,精湛的表演映射的是作品背后孩子们制作道具所付出的努力。他们做出的皮影角色栩栩如生,在呈现出观赏性极强的表演效果的同时,也收获了台下师幼们的阵阵掌声。

“胖娃胖嘟嘟、骑马儿上成都……”这一流传于天府之国的经典童谣,将成都的地方特色展现得淋漓尽致。成都博物馆、熊猫基地、青龙湖、339电视塔等地标,以及火锅、串串、赖汤圆、钟水饺……当该园孩子们将成都这些本土特色融入到皮影戏的表演中时,引得台下小观众们连连流下口水。

“通过这次庆‘六一’活动,让我园孩子们进一步接触了皮影戏,也让孩子们更加喜欢上了这项非遗技艺。”成都市第十三幼儿园集团园长唐琳告诉记者,“希望孩子们在我园以皮影戏为教学特色的氛围下,从小汲取传统文化的营养,在传统文化的滋养中成长,在光与影的故事里传递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