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共话铁路与国家现代化建设 西南交大举办这场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6-01 17:33: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李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6月1日讯(王李科)6月1日,记者从西南交通大学了解到,时值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建成通车70周年之际,由西南交通大学主办的“铁路与国家现代化建设暨纪念成渝铁路建成通车70周年”学术研讨会于日前在该校九里校区举行。来自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中铁二院、中铁二局等企业代表,以及中国社科院、上海大学、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大学、苏州大学等百余名专家学者“线上+线下”齐聚一堂,重温成渝铁路建成通车来时之路,共话铁路与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新使命。

“铁路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密切相关,西南交通大学126年的历史也与铁路息息相关。”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桂富强在研讨会上表示,新时代,该校将根据自身特色,继续深入挖掘历史逻辑,增强历史自信,传承铁路红色基因,推动学校建成铁路学术研究重镇、全球轨道交通人才高地、国家铁路战略核心力量的铁军。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江红英在致辞中表示,“西南交大发挥自身优势,致力于铁路史研究,并组织会议用学术服务当今社会,期待西南交大在铁路与现代化建设研究领域产出更多的学术成果。”

“愿与会专家学者深入研究和总结成渝铁路建成通车运营70年以来的发展新成就和宝贵经验,为铁路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进程中当好先行、献言献策、凝聚才华和智慧。”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刘皓表示,新时代铁路建设发展进入新发展阶段,迫切需要校企地通力合作、并肩携手、共创未来。同时,中铁二院党委副书记王刚表示,成渝铁路的红色基因,将不断激励“中铁二院人”乃至“铁路人”勇攀高峰,在轨道交通建设中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助力交通强国。此外,中铁二局党委副书记张文杰表示,“成渝铁路的建成通车,让川渝百姓生活越来越便利,新时代我们应始终不忘初心,传承成渝铁路的红色基因,勇当开路先锋,在华夏大地上书写交通强国梦想。”

与此同时,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武力教授、安徽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马陵合教授、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范瑛教授、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刁成林老师等9位全国铁路研究领域知名专家在会上作了相关主题报告。在“近代铁路史”“成渝铁路史”“铁路红色资源”“铁路社会史”四个专题环节,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35位学者还通过分组讨论,展开了激烈的学术研讨。

“本次会议经过前期3个多月的精心筹备,共收到来自全国30余家科研院所师生所著的40余篇学术论文。会议为期一天,因疫情防控的需要,部分论文作者未能现场交流,但仍超200人线上参会,学术气氛热烈活跃。”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此次活动通过与会嘉宾学者的对话交流,以及诸多研究视角独特、观点新颖的学术思想的碰撞传播,对全面认识当代中国铁路建设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入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铁路建设的历史经验,学习思考《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具有重大意义。

据了解,此次会议由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作为会议发起者之一的该校教授田永秀表示,“本次会议旨在搭建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的铁路史研究学术交流平台,为铁路研究者提供更广泛学术交流契机,会议以‘纪念成渝铁路建成通车70周年学术研讨会’为主题,是一次承前启后的学术会议,期待更多学者投身到铁路史的学术研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