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第一幼! 宜宾鲁家园幼儿园汇历史,微光成炬照征程

发布时间:2022-05-31 17:08: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5月31日讯 历史是由来,是规律,是文化,是名片,是传承。宜宾市鲁家园幼儿园始创于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是四川近代开办最早的幼儿教育机构,至今已有117年办园历史,到2025年即将迎来其120岁生日。用渊远的历史回敬历史,用历史的积淀照亮未来。在120年园庆即将到来之际,鲁幼开展了“四川第一幼”园史开发工作,挖掘鲁幼从1905年创办至今的史实和史料,让历史文物说话,用历史讲述历史,展现幼儿园丰厚的文化历史底蕴。

5月27日,宜宾市鲁家园幼儿园召开“四川第一幼”园史开发工作会,四川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定初及四川成都大学副教授、学前教育系主任田涛两位专家进园指导。

从“四川第一幼”走向“中国学前教育博物馆”

围绕着作为“四川第一幼”如何挖掘具有历史价值的佐证史料,走进成都“中国学前教育博物馆”中国馆,吴定初带领着鲁幼团队一起对前期查阅的档案资料的价值意义进行分析和论证,挖掘出“宜宾县私立司司里亚幼稚园略史”“宜宾县私立司司里亚幼稚园园务章则”“幼儿园120年历任园长小传”“幼儿园120年公用印信”等八项具有开发价值的史料,并对挖掘和开发的方法进行了指导,指明近期工作的方向。

从“办园历史”走向“办园文化”

“从园史开发工作本身,及让园史开发服务于幼儿园的文化、环境、教师师资培养等系统打造,促进幼儿园办学品质整体提升的角度。”田涛从园史开发的定位、思路、收集、写作到利用等方面进行了指导。同时,围绕着鲁幼120周年园庆系列活动的设想,就园史开发、史馆打造、书稿撰写等各项工作时间节点和任务分工等和鲁幼团队进行了商议和确定。

从“鲁幼发展”看“学前变迁”

汇聚鲁幼发展历史中的点点微光成萤海,铺开来展现一段近代宜宾、四川乃至全国的幼儿教育发展样态。田涛指出,“四川第一幼”园史开发是一个见自己、见宜宾、见四川、见中国的过程,宜宾市鲁家园幼儿园作为“四川第一幼”,同时也是“全国第一批次创建的幼儿园”,其园所发展历程也是中国近代学前教育的发展的样态,在挖掘鲁幼发展的历程过程中,应该有展现中国学前教育变迁的视角。

从历史中走来,走向更广阔的未来。该园园长陈彬表示,在专家的指导下,鲁幼人将进一步挖掘历史,查找资料,梳理园所文化历史,努力将这份“四川第一幼”的丰厚历史财富不断传承、发扬,彰显“四川第一幼”的底蕴、情怀,走向更加优质的学前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