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大成都学院:以高质量校企合作,培养高素质航空类人才

发布时间:2022-05-31 17:06: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辜丽茜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5月31日讯(辜丽茜)2018年5月14日,四川8633事件,9名“英雄机组”成员走进人们视野。

生死攸关的34分钟里,他们贡献了最高的职业水准,119名旅客无一伤亡,安全落地成都,成为中国民航史上一次史诗级壮举!

“英雄机组”成员中,乘务长毕楠,乘务员黄婷,乘务员张秋奕均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

2021年10月18日,“英雄”们在母校20周年校庆上归来,现场感恩母校的过硬培养。

毕楠说:“在出现险情时,我始终能记起在校期间学习的各项专业技能,这是我最大的心理依靠。”

黄婷、张秋奕说:“遇到这么罕见的紧急情况,我们能扛得住,能配合好,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母校对我们的专业化培养,在这里我们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在危机面前沉着应对。”

特色校企合作育人模式,助力人才高质量培养

基础知识过硬,专业素质高,综合能力强……办学18载,电子科大成都学院航空学院好评如潮,学院老师曾多次收到知名航空公司对该校毕业生的高度评价,这些反馈让老师们都很欣慰。

2022年5月17日,因办学品质过硬,航空学院再次迎来“官方点赞”:学院被授牌为“德阳市通航产业人才培育基地”,教师胡勇受聘为德阳市通航产业特聘专家。

航空学院的好评如潮,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呢?

航空学院负责人刘波揭秘:特色的校企合作育人模式,是航空学院培养优质应用型人才的关键,也是学生获得企业认可的关键。

2004年航空学院成立之初,就确定要走一条“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办学之路。学院通过对知名航空企业进行全方位的调研考察,接轨企业用人需求,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出学生成长的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

人才培养过程中,航空学院以校企合作为基础,积极构建“双师型”教学团队,不断引入民航前沿科技知识和通用航空的新元素,采取分层培养,小班制授课,努力将学生培养成为专业知识强、职业素养高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办学第一年,航空学院便与四川航空达成了深度合作,首批空乘专业毕业生60%以上被四川航空录用,“英雄机组”成员毕楠就是其中之一。

2006年之后,飞机机电设备维修、飞行器动力工程、无人机应用技术、飞机电子设备维修四大专业相继开设。

航空学院在办学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持续接轨知名企业,加深与知名航空类企业的合作广度和深度。

2010年,学院与韩国仁荷工业专门大学(与大韩航空同一财团)开展合作,学生可以赴韩国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流学习,优秀学生被大韩航空聘用。

2013年,学院与美国Everett公共学院合作,共同培养航空维修机械师(AMT),学生可到美国学习2年,考取美国联邦航空局的飞机维修证照。

2018年,学院与成都金亿达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合作,引入国航成都培训基地教学及就业资源,为学生在国航实习实训和考取民航维修人员执照等提供了更有利的条件。

18年办学,电子科大成都学院航空学院与国航、东航、海航、西藏航空、解放军5719厂、420厂等专业航空领域企业开展交流合作,及时根据行业需求调整办学思路,强化校企协同育人教学改革,不仅进一步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学生的就业率和企业认可度也大大提高。

 

95%的专业对口就业率,同类院校的办学“佼佼者”!

由于航空学院毕业生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多年来,国航、东航、南航、广州GAMECO、海航技术、四川航空、西藏航空等民航企业及大型企、事业单位,每年都要定点到该学院进行招聘。

有公司这样评价电子科大成都学院航空学院的毕业生:“同样的工作,这里的学生就能快速抓住工作核心,上手快,啃吃苦,还一专多能。”

18年的办学历史,航空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近年来,该学院毕业生的专业对口就业率高达95%,成为同类学院中的“佼佼者”,校友遍布国内外20余家航空公司、机场以及航空制造维修领域的各类企业。

除英雄机组成员外,不少校友活跃在川航、国航、海航等国内知名航空公司,部分校友已经走上管理岗位,如四川飞机维修工程公司客舱部副经理熊俊、成都纵横自动化技术公司的副总经理张俊等。

“此次学院被德阳授牌为‘德阳市通航产业人才培育基地’,是学院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航空学院将继续深化校企合作的育人模式,努力为国家和地方积极发展培养更多的高素质航空类应用型人才。”航空学院负责人刘波说。

刘波说,目前,航空学院已经着手加强与德阳相关企业的交流,计划在专业建设、实习基地、科研、就业等多方面深度融合,积极为学生搭建发展平台,保障学生高质量就业,助力企业的高品质发展。

据了解,面向未来,电子科大成都学院航空学院还将依据市场需求,新增部分专业,打造全面性的“航空设计制造、航空维修、航空服务、通航产业”专业集群,进一步为社会输送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