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意大利,成都青羊学子与海外华裔学生交流“本草文化”

发布时间:2022-05-30 17:31: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宋佚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5月30日讯(宋佚)“戴个香草袋,不怕五虫害。”5月29日,由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成都市青羊区人民政府侨务和台湾事务办公室、成都市青羊区中医医院主办,成都市实验小学青华分校、意大利米兰龙甲中文学校共同承办的青羊区“中小学生人文素养提升项目”之“亲力‘青’为,传承本草文化”活动在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举行,青羊区34所“中小学生人文素养提升”项目学校线上参与。

活动以云课堂形式连线意大利,海外华裔学子与“实小青华”的孩子们“同上一节课”,了解端午节传统文化、中医药文化的基本知识以及端午节香囊常用中药材的性味功效,学习、交流并制作中国香囊,两国学子都深切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和中医学的魅力。“实小青华”校长李忠云与意大利米兰龙甲中文学校校长李昂通过“云端”连线,分别对各自学校进行了介绍。

成都市实验小学青华分校英语教师高蓓执教了本次云端课堂《神奇的香囊》,从“简单了解香囊的历史和作用”,到“近距离认识、感知常见的中草药”,再到“亲手制作中草药香囊”,通过视、听、闻、触等多种形式为同学们打开了一扇学习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大门,让海外华裔学子开启了一场中华非物质文化的探索之旅。孩子们根据学习到的中药知识,自主配置了“驱蚊”“安眠”“防疫”等不同作用的香囊,一个个圆鼓鼓的香囊药香四溢,整个现场充满了了浓浓的草药清香。

“成都和意大利的‘云课堂’连线,让我们这些海外的华裔学子了解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艺术瑰宝以及中医药文化的基本知识,能让中意两国的孩子亲身体验中药香囊与意大利香囊娃娃的制作,深切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与文化共通、共融的魅力。”意大利米兰龙甲中文学校校长李昂表示,“米兰龙甲中文学校作为海外华文教育示范学校,一直秉承以爱育人,以智启人的教学理念,同时也非常注重中华传统文化在海外的传承与弘扬,而作为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学校的成都市实验小学青华分校,除了在提供高质量教学的同时,在足球、艺术等人文素质教育中更是成绩斐然。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相信将要成为国际姊妹友好学校的我们一定能碰撞出精彩的火花。”

“实小青华”校长李忠云表示,中医药文化有着数千年的悠久历史,承载着厚重的文明砥砺前行,它蕴含着丰富的人文科学和哲学思想,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粹。作为“青羊区中小学生人文素养提升项目”成员学校,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和意大利米兰龙甲中文学校建立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以中医药文化为载体,一起打造体验空间;探索中医药文化学科渗透和学科融合,共建特色课程;借助互联网,开展更加丰富多彩的学习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