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艾草、制香囊、识穴位…… 四川针灸学校多举措传承中医国粹

发布时间:2022-05-30 14:53: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辜丽茜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5月30日讯(辜丽茜)岐黄校园行,携手奋楫进。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四川省“十四五”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规划》,传承发展好中医药文化,增强青少年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自豪感与自信心,帮助他们养成科学的健康观念和良好的生活习惯,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针灸学校(四川省针灸学校)于5月27日开展了“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医国粹”校园中医药文化主题日活动。本次活动分为“悠悠艾草香、防疫护健康”“闻香识端午、巧手制香囊”“关注眼健康、世界更明亮”三个环节。

悠悠艾草香、防疫护健康

师生代表齐聚校园湖边艾草园,深情礼赞艾草,讴歌“艾”高尚品格的君子形象和独特的医学价值。其间,师生还一起采摘艾草;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主持人罗振国教授学生“非遗传承项目——手工石臼药艾条”制作方法。

闻香识端午、巧手制香囊

中药教研室主任龙怡向师生介绍了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端午节及其习俗、佩戴香囊的目的、中药香囊的功效和作用等,现场教授师生手工制作香囊。大家积极与指导老师交流互动,踊跃参与体验,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关注眼健康、世界更明亮

“保护视力,预防近视,从眼保健操开始……”对很多人来讲,眼保健操的音乐是难以忘怀的记忆。在“关注眼健康、世界更明亮”环节,艺体教研室教师杨波向学生科普了眼部穴位,介绍了对眼部护理有益的中药材,并教授学生明目功(青年版)。

“校园中医药文化活动,是引导青年学生迈进中华文明宝库、学习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途径,是一件惠当前、利长远的大事、好事、实事。”学校党委书记、中医药文化传承工作室主持人张美林介绍,学校还通过传承发扬中医药文化经典、探索实践校园中医药文化建设路径,开展中医药经典知识竞赛、校园经典传诵比赛、中医药文化进中小学等特色活动,普及中医药知识,大力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中医药文化自信,助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和中医药强省建设,为新时代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