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自一包”!成都市第三十七幼儿园步履不停,逐发展而行

发布时间:2022-05-27 16:04: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杨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5月27日讯(刘杨)成都市第三十七幼儿园自2021年加入武侯区“两自一包”(管理自主、教师自聘、经费包干)学校管理体制改革以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近日,武侯区教育局综改办主任杨庆文带队走进三十七幼进行实地调研,通过幼儿园汇报、随机走课、座谈等方式了解“两自一包”改革情况。

其间,园长苏小莉作了题为《改革促发展,创新激活力》的改革情况汇报。她提到,园所按照“整体规划、全体参与、持续完善”的工作思路,通过竞聘上岗、共同管理、探索完善经费激励机制等途径实施改革建设。在实施过程中注重把握一个关键——制度激发内驱,两个平衡——园所发展与个人自我实现的平衡。坚持抓制度建设,坚持教职工大会讨论审定幼儿园重大方针政策的民主决策机制;坚持抓团队凝聚,在各类成长小组中共同学习进步;坚持搭建多样化平台,让教师们得到锻炼展示的机会。同时,幼儿园建立民主管理机制,保障教职员工参与园所管理的权利和责任,体现主人翁地位,使制度要求成为大家的共识,逐步形成自觉、自主的工作氛围;始终坚持将孩子的权益、孩子的发展放在首位。通过落实园务委员会、家长委员会等制度,以微信公众号、宣传栏、问卷调查、家长评园等方式增进了家长、社会对幼儿园的了解和监督,不断改进幼儿园工作。实施“两自一包”改革近三年来,幼儿园获奖、教师获奖以及教科研课题申报数呈现爆发式增长。教职工团队氛围、个人角色、学习状态变化明显,幼儿园上下形成了和谐民主的工作氛围、主动积极的主人翁意识和自发学习的工作样态。并表示,改革中的问题与困惑主要包括刚性制度与柔性管理尺度的把握、包干经费的压力等。

此外,调研组参观了园区环境、进入各个班级查看游戏活动,还分别与行政干部和老师开展了座谈活动,从不同层面了解“两自一包”改革给教职员工带来的切身感受,收集意见建议。杨庆文指出,三十七幼在实施“两自一包”改革的过程中,思路清晰,真正激发了办园活力,激发了保教人员工作积极性,给幼儿创设了优质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同时,也在课程育人实施、校园文化创设和教师专业分层成长方面给出了中肯的指导意见。

苏小莉表示,“‘两自一包’改革给幼儿园发展注入了活力,让我们看到了改革创新给个人和园所带来的一系列可喜变化,我们将继续坚持、坚定开展‘两自一包’改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