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仁寿县幼儿园分园:探索自然奥秘,见证生命蜕变

发布时间:2022-05-27 16:02: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5月27日讯 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师,从春光明媚的三月开始,到现在阳光灿烂的五月,眉山市仁寿县幼儿园分园的萌娃们,经历着一段奇妙的养蚕历程。

幼儿园大二班的老师带了几只蚕卵到园,孩子们看到后特别激动。蚕宝宝好可爱,它长大后会变成什么呢?通过一节主题活动《蚕宝宝的一生》,让孩子们了解蚕卵的成长过程:蚕卵——蚁蚕——幼蚕——脱皮——吐丝——蚕茧——蚕蛹——蚕蛾。生动的图片和视频,激发了孩子们的兴趣,养蚕之旅也就此拉开了序幕……。瞧,这是蚕卵,它小小的,黑黑的,像小芝麻一样,蚕宝宝就是从里面出来的。由于突然降温,蚕卵躺在孵化盒里已经一周了,蚕宝宝们丝毫没有出来的迹象,孩子们开始着急了,大家纷纷出谋划策。把它们放进口袋里面,把它们放进被窝里。大家一一尝试了一下,一周以后还是没有孵化出来。当即,老师把孵化盒放进热水袋捂着,利用热水袋的温度帮助蚕宝宝们出生。实践证明这个办法是有用的,三天以后,可爱的蚕宝宝们终于和大家见面了。

老师在班级群里分享蚕宝宝孵化出来的喜悦,和家长们共同探讨饲养方法。有了蚕宝宝以后,孩子们开始讨论:蚕吃什么呢?它这么小怎么吃东西呀,大家能把它养活吗?孩子们有了各种担忧,不过人多力量大,经过讨论、查阅资料等,大家了解了蚕的喂养方法。慢慢地,蚕宝宝长大了一些,悄悄地变了模样,并向孩子们发出了召唤——没错,蚕宝宝饿了。于是孩子们利用周末的时间准备着蚕宝宝的“口粮”。孩子们将摘回来的桑叶擦干水分,用剪刀小心地把桑叶剪细,撒在蚕宝宝身上,这样蚕宝宝就可以吃了。孩子们每天观察蚕宝宝的变化,给蚕宝宝擦拭桑叶、更换桑叶、清理便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体验照顾他人的愉悦和幸福。

周末,孩子们把蚕宝宝带回家悉心照料,与蚕宝宝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掌握了越来越多照顾蚕宝宝的知识。每天,孩子们都会有新的发现:蚕宝宝吃桑叶了,它蜕皮了,宝宝长大了,它的身上长出了很多花纹,小脚也变大了……孩子们利用测量工具,仔细观察蚕宝宝的生长情况,进行记录。蚕宝宝开始吐白丝,结茧了。它们还会自己找到合适的地方把自己裹进去。孩子们每天都在观察这些茧有没有变化,一同数一数,看看结了多少蚕茧,是10个,还是20个……经过孩子们悉心照顾,蚕宝宝们终于变成了漂亮的蚕茧。一早发现惊喜,第一只蚕蛾破茧而出。

“一次养蚕活动,让孩子们感受、了解、关爱生命的同时,以饲养为载体,让幼儿在活动中通过探究、观察、记录、交流等方式,初步发现蚕宝宝的外形特征、习性与生存环境的关系。”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呵护这些弱小生命健康成长的过程中,孩子们感受到了生命的存在,理解了守护的价值,获得了爱的体验,也逐渐成长为有责任心、有爱心的“小家长”,故事还未结束,“萌娃养蚕记”仍在继续。(罗娟 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