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羊教育“I”行动,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2-05-27 15:03: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辜丽茜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5月27日讯(辜丽茜)为进一步健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关护机制,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基于少年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学生因单亲、留守、青春期、家庭教育不当或缺失、学校教育失范等多方原因引起的心理健康问题,成立了青羊教育“I”行动工作坊,以工作坊的形式组织大家一起探索学生个体关护的工作。5月25日,青羊教育“I”行动工作坊首次主题活动在青羊区社区教育与青少年服务中心开展。成都大学师范学院教育心理系主任、副教授,成都市青少年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特聘专家,四川省高校教师培训中心特聘教授,国际SOS村成都培训点特聘教授李红;青羊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杰;德体卫艺科科长郑礼;青羊社教中心副主任罗颖林及工作坊成员学校德育分管副校长参加活动。

其间,李红开展了“个别心理辅导技术演练”讲座,分析了在孩子成长中“知情行”动态平衡的重要性。她指导老师们在处理事件时,要侧重功能干预,与学生进行有效的沟通,了解问题的源头,建立良好的情感连接,走进学生心灵深处,给予同感回应,然后再处理问题,松动学生不合理的想法和观念。

参会老师分成小组,研讨实际案例,开展头脑风暴,以桌面推演的方式“近距离”面对校园心理危机事件。各小组深入讨论,共同制定科学合理的处置办法。在李红老师的点评与指导下,大家收获了更多的危机干预经验。

参会老师均表示受益匪浅,将把收获带回学校,积累更多经验,同时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个体关护工作中来,为每个青羊学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