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覆盖率达100%!成都龙泉防治校园欺凌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05-27 15:01: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宋玲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5月27日讯(王宋玲)中小学校园是未成年人的聚集地,校园安全是国家关心、社会关注、百姓关切的重要问题。为进一步做好学校法治宣传教育和校园综合治理,维护学校师生的合法权益,创建和谐、平安校园,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5月26日,成都市龙泉驿区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在龙泉二中举行。

龙泉驿区法院副院长黎志、区教育局副局长张英武、受聘为龙泉驿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的区法院相关部门法官、十三所中小学校长、龙泉二中师生代表等参加聘任仪式。

在聘任仪式上,龙泉二中、龙泉七中、龙泉六中、航天小学等全区十三所中小学校长现场为龙泉驿区法院相关部门的法官颁发聘书,这标志着龙泉驿区又新增八名法治副校长。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相信这群来自司法机关的普法高手们的加入,将促进学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为学校开展法治教育和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工作的开展提供重要保障。

区法院刑庭庭长罗文碧介绍,聘任仪式后,他们将通过到学校开展具体的法制宣传讲座,邀请未成年人到法院观摩庭审、送法进校园等具体活动的开展,共同提升青少年尊法、守法的意识,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活动,为营造一个和谐法治的社会做出司法机关应有的贡献。

聘任仪式结束后,龙泉二中新上任的法治副校长张云铎走进初一学生教室,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生动有趣的法治堂课。来自初一(1)班的学生表示,这是他与法治最近距离的接触,通过此次课堂,他对法治有了最基本的了解,对法律涉及到的相关知识有了新的认知,在未来的学习中,他将做一个遵纪守法的人,好好学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维护法律。

龙泉二中党委书记、校长巫家成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积极创造条件,让法治副校长参与学校相关工作的决策,这有利于制定和落实中小学法治教育、安全保卫等工作,同时学校将邀请法治副校长到学校做法治教育报告,共同组织学生开展法治讲座、普法征文、举办法律知识竞赛、观摩法庭、参观监狱、现身说法等活动,对青少年学生进行生动、直观的法治教育,做好学生的犯罪预防工作,全面提高师生的法律意识,进一步优化校风创设规范有序的工作学习环境。

2021年12月,教育部颁布了《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要求每所中小学校配备法治副校长。据了解,在龙泉驿区,目前全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覆盖率已达100%。同时,龙泉驿区教育局出台相关的配套举措,在全区一盘棋的统筹下,法治副校长立足于各校校情与各自所长,与学校携手,深度融入青少年法治教育与法治校园创设。同时在家校社协同育人上,他们用各自所长为家庭教育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