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新桥幼教育集团:爱心帮扶研游戏,学思悟行促提升

发布时间:2022-05-26 16:21: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5月26日讯 为促进乐山市学前教育均衡发展,进一步深入做好民族地区“一村一幼”对口帮扶工作,依托市级示范幼儿园的资源优势,切实提升彝族聚居区教师游戏组织支持的能力,提高彝族聚居区幼儿园游戏质量。近日,乐山市新桥幼教育集团帮扶小组走进黑竹沟中心幼儿园,参加了由峨边彝族自治县教师进修学校举办的对口帮扶送教彝族聚居区片区教研活动。本次研教活动集入园诊断、案例分享、研讨交流为一体,参加人员有峨边彝族自治县教师进修学校幼教教研员段晓蓉老师,新桥幼教育集团党支部书记王建英及帮扶小组全体成员,还有来自于峨边彝族自治县各片区的老师们,共计40余人。

帮扶小组一行走进班级,现场诊断班级环境创设和区域活动,从班级区域到共享区域再到功能室,亲身感受着孩子们在游戏中的愉悦、自主、专注的游戏状态,与当地教师亲密交谈,了解他们的需求与困惑,及时的答疑解惑,切实有效的帮助其发展。帮扶小组在坚持“需求导向”为原则的前提下,开展专业讲座,针对彝族聚居区老师们的实际问题开展环境创设教育内涵、晨间体育活动研讨,重点针对游戏活动进行经验分享。王建英以视频的方式展现了游戏《森林迷宫》的完整过程,她引导大家带着目的仔细观察幼儿的游戏视频两遍,根据视频片段中幼儿游戏行为解读幼儿现有发展水平,找出幼儿在游戏中遇到的真实问题并探究问题原因,在此基础上预设学习发展可能,提出进一步支持策略。通过提问、对话、追问的方式带领老师们还原了幼儿在游戏过程中的所思所想、所学所获,通过观察与分析幼儿的游戏过程,参培教师们发现幼儿在游戏中呈现出团结友爱的合作意识、克服困难的冒险精神、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出色的组织能力和坚持不懈的专注力、奇特的创造力和不可思议的想象力,更新了参培教师的游戏观,让他们相信儿童是有巨大潜能的学习者。

宋颖梅老师就《游戏化晨间活动的组织与实施》为题,引导老师们如何利用园内活动空间、场域优势,为儿童创设好玩、真美的游戏环境和游戏空间;她以“翻滚”这个基本动作为例,与参培教师开展学习与探讨,孩子学习翻滚的练习方式有哪些?各个年龄段幼儿翻滚的动作发展途径。将翻滚的方式与哪些材料能结合?在游戏活动中应考虑哪些问题?如:幼儿的兴趣、个体差异、等待现象等。她指出游戏不仅要体现趣味性,同时也要充分注重孩子们自主性、创造性的发挥,根据走、跑、跳跃、投掷、钻、爬、平衡等一些基本动作的练习也能在游戏中得到保证,真正体现了游戏的娱乐性、锻炼性。

李林岭老师结合自身经验分享了《游戏化课程背景下班级环境创设》,她以“牛气冲天”环境创设为例,引导老师们应该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发展需要,发挥孩子的主体作用,通过幼儿的大脑和双手,充分调动他们参与的积极性,使幼儿真正参与到环境创设中来,成为环境的主人。让参培老师明白每一面墙的创设,不仅是课程内容、教学活动的反映,更是幼儿学习过程和结果的体现,充分体现了环境育人,环境塑人的理念。作为老师,应该尊重幼儿天性、提供支持性学习环境、在游戏中捕捉幼儿学习过程中的灵动与飞扬,促进幼儿自主性与创造性不断发展。

讲座结束,交流开始,帮扶小组针对老师们的困惑,进行一一解答,详细回顾和梳理了老师们存在的问题、改进的措施与效果,并提出了后期的思考与努力方向,用自身的经验、专业的知识、质朴的话语,让老师们在学思悟行中收获成长。儿童,有一百种语言,一百双手、一百个思想,一百种思考、游戏和说话的方式,在爱、喜悦、冒险、投入、反思中,享受着生命的成长。

段晓蓉老师作总结发言,她对新桥幼教育集团帮扶小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毫无保留的专业引领和手把手的倾囊相授表示衷心感谢。段晓蓉指出,本次活动对彝族聚居区幼儿园意味着专业的提升、引领,让园所能从不同角度再次回望与审视自己的游戏活动,并及时进行调整。希望彝族聚居区的老师们在幼儿日常游戏的过程中,将游戏的材料、空间、时间交还给孩子,创设更多自主游戏的机会,勤观善察,不断探寻游戏的生长点,依托专业知识理论和幼儿的实际需求,引导幼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关注幼儿的学习品质,发现儿童、读懂儿童,让幼儿在游戏中得到全面发展。

“通过本次帮扶教研活动,老师们在研讨中更新理念,在交流碰撞下提升能力,实现教师和幼儿一同在游戏中发展、在游戏中成长的双赢目标,帮扶工作的顺利开展,实现了资源共享,共同促进。”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桥幼教育集团将继续坚持从实际出发,把帮扶活动落到实处,既要发挥教学带头作用,为教师的交流架设桥梁,又力争对帮扶幼儿园的教师素质和幼儿园的办园质量起到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同时,在今后的对口帮扶工作中,将继续以“重实效、促双赢”的原则,和姐妹园携手共进。(董蕊 王建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