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组合拳”,聚力“稳就业” 四川长江职院绘出就业最美画卷

发布时间:2022-05-26 15:15: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辜丽茜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5月26日讯(辜丽茜)“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四川长江职业学院以促进学生“就业”到帮助学生“就好业”为目标,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把就业工作每个环节落到实处。走出去、拓资源,结合各二级学院的企业资源优势、专业优势,依托学校“两优”优势,丰富校园线上线下招聘市场,精准开展就业指导和不断线服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就业形势日趋严峻的情况下,促进大学生群体积极就业、稳定就业。

坚持“一把手”工程,夯实就业堡垒

为紧抓住毕业生求职关键期,学院始终坚持就业“一把手”工程。从2021年10月至今,组织召开6次校级就业工作专题会议,20余次院级就业工作会议,就业工作坚持周汇报、月汇报。针对疫情防控之下学生就业难题进行深入分析,制定部署各项就业工作方案,狠抓紧、强落实各项就业工作任务,从做好岗位拓展、就业指导、就业帮扶等多个就业工作环节,将就业工作进行细分,明确院系级党组织、党支部、党员的工作责任和任务,并制定各岗位相应的考核指标,真正做到“指标细分到岗,考核落实到人”,构建全员重就业、促就业的良好氛围。

就业资源“引进来”,校园招聘快速跑

为促进就业工作,学院多措并举保“三高”就业目标。自3月起,学院积极开展“书记校长联系百家企业”活动,目前通过线上、线下联系企业120余家,为学生带来1400余个就业岗位,并邀请30余家企业进校针对学生实习就业、订单班、定向班、产教融合、校企共建等工作进行深入洽谈。5月12日,学院开展了“育适应人才,促高质量就业,引企业进长江”百家企业进校园活动暨2022年就业促进周“百日冲刺”系列活动启动会,24家用人单位参与活动,所涉企业的招聘及校企项目合作需求与学校4个学院中的汽车、软件、建筑、市场营销、金融、酒店管理、学前教育等38个专业精准匹配。

截至目前,学院共开展线下宣讲会78场,招聘岗位324个,提供1352个就业机会;线上推送436家用人单位招聘信息,1694个岗位,提供7828个就业机会;推送教育部组织的线上招聘会、就业指导课程8次,组织学生参与学习;3月12日组织线上双选会,邀请企业90家;推送就业综合信息网发布新闻公告49篇,审核入库合计1625家企业,在线发布551家用人单位招聘推文,提供1625个就业岗位,20445个就业机会。

就业帮扶“分层分类”,特殊对象“一生一策”

学院常态化摸排统计未就业及就业困难学生情况,建立残困生就业帮扶工作台账做到“一人一册”,做到就业帮扶“分层分类”,精准落实到个人,全体学生做到“一人一档”针对帮扶。

同时,学院建立了包括毕业生基本情况、学业情况、就业创业意向、就业进展情况、帮扶措施等内容的台账,并定期更新信息;向特殊对象发放联系卡,实现帮扶就业“一生一策”。

优化就业管理制度,强调“全员关注就业”

制度是根本,是保障。为帮助学生真实就业,努力实现“三高”就业,学院持续优化就业管理制度,对就业工作教师的考核、评级制度进行持续修改、完善,强调就业工作以结果为导向,以帮助学生真实就业为考核指标、评优依据,强调“全员关注就业”。发布了《四川长江职业学院关于做好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文件中明确了就业、教学、院长、学工等各部门工作职责。同时强调对已毕业学生要长效跟踪问效,发布了《四川长江职业学院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制度》,等等。

各学院从专业老师到辅导员老师,积极为学生组织开展线上、线下职业指导活动,其中组织线上就业指导讲座10余场。

就业是经济的“晴雨表”,是社会的“稳定器”,也是民生的“压舱石”。四川长江职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学院将以“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为指引,持续用情、用力,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坚决做好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