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从不止步,乐山城北幼儿园教师外出跟岗学习促提升

发布时间:2022-05-25 14:59: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5月25日讯 在当前教育背景下,环境已不再仅仅是结构质量,而是作为过程质量被重新定义。它具有超越当下、超越单调和标准的神奇特质,它有“流动”的特性,它是儿童成长的物理空间、心理空间及精神空间。什么样的环境才能促进儿童有意义的学习?促进儿童有意义的学习环境又该如何创设?带着这些问题,乐山市城北幼儿园教师王诗菡走进成都十六幼,开启了“浸润式跟岗之环境篇”研修之旅。

学习第一天,来自成都十六幼园长余琳带来了《促进儿童有意义的学习——环境创设“三动”策略》专题讲座。她用环境创设的“三动”,分享了班级环境创设经验:随幼儿而动,即班级环境创设应根据幼儿游戏需求而调整;与幼儿互动,即让环境吸引幼儿参与游戏、支持幼儿游戏;让幼儿流动,即不拘泥于幼儿在各区域间的流动,让幼儿手中的材料流动,幼儿的思维流动。在下午的学习中,十六幼团队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案例:《瓶盖雨》、《管道墙》、《泡泡菜》……揭示着教学环境的隐喻就是“学习环境的设计”。

跟岗研修活动日程丰富紧凑。第二天一到“石榴”幼儿园,带队老师“一对一”带领大家走进班级,从详尽的介绍中让研修老师对幼儿园办学理念、文化建设、课程建设、特色建设、环境创设和教研实践等深入学习,在亲身参与的过程中寻找经验与理论的结合点,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观摩室内外环境,大家感受到了每个班级都在老师的巧手匠心下布置得独具风格:看见的是材料、物质环境,可感受的是全园教师所营造的“儿童为本”的精神环境。跟岗教师认真聆听,还将自己get到的小技能及时记录。

观摩结束后,老师们齐聚一堂,展开了分组研讨。大家畅所欲言,思维碰撞出了绚丽的火花。老师们在每个案例下都归纳出了关键词,如:幼儿表征、动态呈现、板报式布局、留白、跟进等,并且在环创中要牢记12个字“儿童本位、课程视角、过程意识”。最后,大家还共同探讨了这些关键词的科学性与适宜性,详细介绍了今后自己班级环境的调整实施计划。

“采他山之石以攻玉,纳百家之长以厚己。‘城北幼人’在环境创设与材料提供方面一直在思考与调整。”城北幼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以园所“沁”文化为引领,发挥环境对幼儿“润物无声”的教育作用,让孩子的学习更自主、更快乐,促进幼儿整体和谐地发展。(王诗菡 吴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