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支持,真发展”乐山洙幼教育集团开启别样研修之旅

发布时间:2022-05-25 14:57: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5月25日讯 近日,由乐山市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教务科科长帅希权、教师教育学院教研室主任余祥、系主任助理李非易老师带队,凉山州美姑县洪溪片区幼儿园50余位教师走进乐山市洙泗塘幼儿园教育集团开展观摩学习活动。幼儿园为来访教师准备了活动流程表、研讨单,让每个人都带着具体的问题去有针对性的观察,开启了一场别样的研修之旅。

园长方颖介绍了本次活动的流程以及带队老师。伴着活力无限的音乐声,早操活动正式开始。编排科学趣味、内容丰富多变的早操,激发出幼儿愉悦的情绪,运动大循环充分整合幼儿自选与幼儿园固定体育器械,不仅发展幼儿自我的个性,还能达到体能锻炼的目的。在教养副主任张婷、王菁菁的带领下,来访教师们分成2组深入幼儿园参观整体环境。幼儿园追求教育回归本真、回归儿童生活、生存、生命的美好样态,实现用儿童空间陶冶人、用儿童教育培养人、用儿童文化影响人。回归生活,在儿童生活与学习环境中,体现审美感与归属感,注重空间灵活与材料开放,融入自然感官、符号表征等元素,以此促进儿童的自主学习与成长。

什么样的世界是属于幼儿的世界呢?活泼、生动、满眼惊奇、满心欢喜,每一处细节、每一个角落都在“讲”着说不完的故事。洙幼的环境无声的诉说着儿童理念,承载着教师的教育能力、思考、信念和愿景,幼儿沉浸在游戏环境中、感到乐趣十足。游戏主题来源于幼儿的生活经验和兴趣,孩子们以图画表征的形式展开设计和计划,在游戏中明确自己的角色定位,展示出较高水平的游戏状态。彩虹餐厅、多米诺骨牌、迷宫大挑战、奥特闪送等游戏现场中,孩子乐观大方、积极活泼的游戏状态感染着所有人,观摩教师对孩子们的游戏行为啧啧称赞。

研讨时间,观摩教师分成4组,每一组由洙幼的一名教师带领教研,一组分享着来到洙幼的所见所想,二组对大二班游戏现场进行深入梳理与解读,三组着重对游戏中的环境设置和材料投放进行分析,四组详细分解了中一班奥特闪送的游戏细节。广莎老师分享案例《咔咔建筑工地》、李雪竹老师分享案例《乌龟妹妹失踪案》,运用视频图片记录、PPT展示汇报、文字解读来提升来访教师观察幼儿及解读儿童行为的能力,为幼儿的游戏提供有效支持。在“观——研——谈”的模式中,美姑幼教同行对洙幼教师的专业性赞不绝口,从观摩研讨单的针对性、分组讲解参观的细节性、研讨思考的协作性中,充分感受到洙幼对来访活动的重视,毫无保留传递着专业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

余祥详细点评了一天的活动,真切的分享着自己的感受:洙幼创设了符合幼儿需求的保教环境、处处彰显着儿童本位的园所精神,游戏案例分享展示出洙幼教师对儿童游戏的尊重、信任、肯定。同时,余祥欣喜于美姑教师们的变化,慢慢能从老师们的语言、行为上感受到儿童意识和视角。方颖表示,洙幼教师一直以来用“眼中有儿童,心中有教育”贯穿着一日活动与教学,通过带领美姑县教师们了解洙幼的环境布局、教研方式、幼儿游戏行为,有效的帮助来访教师建立科学的教学思维,用“儿童的视角”看儿童,进一步助推民族地区的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如果把洙泗塘幼儿园教育集团看作一棵大树,那么幼儿园八十年积累的办学经验与教育成果是大树的主干,传递经验的过程就是新枝生长的过程。”洙幼相关负责人表示,乐山市洙泗塘幼儿园教育集团积极发挥市级示范园的辐射作用,不断进行着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