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枪舌战尽显幼师风采   成都市第十三幼儿园举行这场辩论赛

发布时间:2022-05-24 15:11: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李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5月24日讯(王李科)“于辩论中阐深奥道理,于辩论中展口舌魅力。”近日,由成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成都市第十三幼儿园承办的“2022年成华区第三小组辩论赛”完美落下帷幕。此次辩论赛吸引了包括成都市第十三幼儿园(以下简称十三幼)、成都市第十四幼儿园(以下简称十四幼)、成都市第二十四幼儿园(以下简称二十四幼)三支参赛队伍之间的精彩比拼。同时,此次活动还邀请到四川师范大学教授彭俊英,成都大学传媒研究院副院长、文学与新闻学院副教授李立,以及上述三支参赛队伍的园长作为本次辩论赛的专家评委进行全程指导。

三场辩论赛呈现精彩绝伦的语言交锋

博得了现场评委和老师们的阵阵掌声

在“预设课程更有利于儿童发展VS生成课程更有利于幼儿发展”的辩题中,二十四幼和十四幼的辩手作为对阵的正反双方,就各自的观点展开了有理有据的立论陈述。双方一辩用高度概括地陈述为本场辩论开篇陈辞,推动比赛进入正题。在进入攻辩环节,正方二辩观点简明扼要、抓住重点,思路清晰明确,正方三辩更是巧妙地运用了现场实况来证明自己的观点,新颖且有说服力,反方二、三辩则以成都前几日的“日晕”现象进行有效攻辩,牢牢抓住了核心要点,有理有据。正是因为正反双方在辩论赛中的“你来我往,毫不相让”,为在场老师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语言交锋。

在十三幼与二十四幼的辩论中,激烈精彩的一幕则出现在了攻辩和自由辩环节。对阵双方二、三辩纷纷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辩手们唇枪舌战,激烈交锋,出口成章,妙语连珠,正方巧用比喻的方式进行攻辩,而反方则运用出色的团队协作将辩论推向了高潮。双方辩手各显其能,巧妙应变,全力维护己方观点,博得了现场评委和老师们的阵阵掌声。

压轴的第三场辩论赛,在十四幼和十三幼之间上演。在进入双方结辩陈辞环节,双方四辩晓之以情、动之以礼的再次分别陈述了各自方的论点更为有利的依据。其中,反方四辩更是提出“成人无法预设儿童,儿童先于预设”“儿童本身就是目的”等论点,让在场老师们在倾听辩论的同时,也多了一些对于幼教的思考。辩手们犀利的语言和睿智的思维不断博得在场评委以及台下观“战”老师们的喝彩与掌声,令比赛高潮不断。

现场评委为幼师教学之路点亮明灯

让观赛老师在幼儿教育方面获得更多启迪

在评委点评环节,彭俊英率先对自己观赛的感受进行了分享,并一针见血地指出整场辩论中辩手们着眼点还不够深入,以及对辩题的内在涵义解读还不够透彻。“希望大家要对预设和生成二者进行更为明确的区分。预设是针对既定目标生成课程,而生成则是在活动过程中去牵连可以实现的目标。”她的整个分享引经据典,既包含深度又包含广度,为在场老师的幼教之路点亮了一盏明灯。

李立对于整场比赛给予了高度的肯定,无论从立论到攻辩,还是自由辩论到结辩陈辞,他对三场辩论赛都进行了清晰且有重点的复盘,并对辩手们出彩之处予以了肯定和赞扬。同时,他也指出了选手们的不足之处,让在场的每一位老师都收获满满。

据了解,经过激烈比拼,成都市第十三幼儿园、成都市第十四幼儿园在此次辩论赛中脱颖而出,成功进入复赛阶段。“此次辩论赛激发了我园参赛老师们的潜力,也预祝她们在复赛阶段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和收获。”成都市第十三幼儿园集团园长唐琳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