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教育部:高职学校41%专任教师达到研究生及以上学历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贺苗苗 马原野 | 时间: 2022-05-24 | 责编: 曾瑞鑫

中国网24日讯 5月24日,教育部召开“教育这十年”“1+1”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效。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介绍了职业教育教师工作的有关进展情况。教师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依靠。有高质量的职教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职业教育。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职教教师队伍面貌发生可喜变化,管理制度日臻完善 整体素质稳步提升。

任友群介绍,全国职业学校教师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全国职业学校专任教师规模从2012年的111万人,增加到2021年的129万人(其中:中等职业学校专任教师69.5万人,高职专科学校57.0万人,本科层次职业学校2.5万人),增幅为17%,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从年龄结构看,中青年正成为职教教师队伍骨干力量,中职学校50岁以下专任教师占比将近80%,高职院校此项占比83%。“双师型”教师在专业课教师中的占比均超过55%(中职56%、高职专科59%、高职本科59%),达到了占比过半的要求。

从学历结构看,中职学校本科及以上学历专任教师占比94%;高职学校本科及以上学历专任教师占比99%,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专任教师占比41%,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长期以来职业学校专任教师学历不达标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今年,教育部将开展职教教师队伍能力提升行动,着力提升职教教师队伍的能力素质。下一步,将扎根中国大地,按照“创新制度、完善体系、加快补充、提质赋能”的总体思路,进一步充实数量、优化结构、规范管理、加强保障,建设一支高素质双师型的教师队伍,全面推进职教教师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支撑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文/贺苗苗 马原野)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