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台竞技,眉山彭山一小共同体“教学大比武”精彩不断

发布时间:2022-05-23 16:10: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5月23日讯 近日,第一届眉山市彭山区第一小学共同体首届“文轩杯”教学大比武在演播室盛大开幕。18位教师聚焦新课标,分语文、数学、英语、道法、音乐、美术、体育、科学等学科同台竞技,展开激烈角逐,给学校共同体老师们带来了一堂堂精彩绝伦的教学盛宴。

廖锦红执教《小数的初步认识》,以冬奥会为素材,创设情景引入新课,让孩子们兴趣盎然地进入了新知识的学习。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廖锦红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将课堂的主动权完全交还给了学生,自然有效地实现了小数的读与写的教学目标。廖锦红老师精美的课件,精确的引导,精彩的演绎赢得了听课老师的一致好评。毛陈执教《认识钟表》,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围绕教学重难点,设计了看一看,数一数,说一说,拨一拨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多种感官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整堂课,毛陈大气沉稳,深入浅出地将数学知识融入学生的生活实际中,让学生学得自在,学得轻松,学得陶醉。邓小华执教《生活中的数学——等积变形》,从学生已有的生活实际经验出发,抓住等积变形的知识点,通过小组讨论、分析、共同探究等多种形式,让学生真切地体验到了数学在生活中的作用与价值。

何萍执教《三角形的整理与复习》,本着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通过学生复习回顾,猜想推理,课外延伸等形式让同学们在不确定的现象中轻松建立了空间观念,让每一个孩子更加牢固地掌握了三角形这一单元的所有知识。袁慧执教《巨人来访》,借用学生对未知事物的好奇心这一特点,由黑板上一个巨大的手印导入新课,推动学生思考,让学生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获得了解决问题的成就感和幸福感,从而产生不断探索知识的动力。韩毛华执教《有余数的除法》,韩毛华的课充分体现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合作性和探究性。教学时,韩毛华注重从学生的实际生活经验出发,从学生熟悉的摆小棒入手,从而引出“余数”的概念。整堂课,通过观察、猜测、操作、推理等活动形式,让孩子们轻松自然地掌握了余数和除数的关系。

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生活处处皆数学,让大家用数学的眼光去发现生活中别样精彩,用数学的语言去描绘世界里神奇规律,在数学的世界里纵横捭阖,睥睨天下。梦想,终将会在一步步成长的脚印里清晰可见。(张生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