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英荟萃展才华,眉山彭山四小共同体举行优质课展示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23 16:08: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5月23日讯 眉山市彭山区第四小学义务教育优质发展共同体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开展“大学习、大实践、大提升”活动,5月18日至20日,彭山区第四小学优质共同体优质课教学展示活动在彭山区第四小学举行,来自共同体语文、数学、英语教师共计300人参与活动,旨在通过大实践,全面提升学区共同体教师教学水平,努力构建高效课堂,促进共同体语文、数学、英语教师专业化发展。

5月18日,来自共同体的张艺、周曦莹、曾新宇、肖琼、李兴逵、张丽、罗清华、陈瑶八位语文老师,先后展示了《棉花姑娘》、《铁杵成针》、《火烧云》、《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圆明园的毁灭》、《海的女儿》、《棉花姑娘》、《大象的耳朵》八节优质课。八位老师的优质展示课,紧扣语文要素,基于文本,基于学生基础,或精妙的授课技巧、或独具匠心的设计、或娴熟的课堂掌控能力,让人耳目一新、意犹未尽。张艺老师注重创设情境体验,通过不同方式朗读,将科普知识融入轻松愉快的阅读感悟中,从而达到情感与文本的共鸣;肖琼老师通过分享式课堂的构建,让学生积极思考、乐于表达,培养了学生的语文素养;周曦莹老师注重方法指导,从文本升华到生活,让学生感其意更行其意,明白了学好语文就是学做人……这些热情洋溢、魅力四射的课堂,于宏观构思中见大格局,于细节处理中见大智慧。

5月19日,来自共同体的李会、赵艳、帅利丹、王芳荣、黄凤凰、毛绘六位英语老师,先后展示了《We are going to different school》、《Where are you going?》、《It’s on your desk》、《Did you fell off your bike ?》、《Whta you going to study?》、《Module9 Unit i’ve got a new book》六节优质课。“英”你而美,“语”出精彩。六位老师较高的学科素养和个人教学魅力,令听课老师赞不绝口。赵艳老师精心创设教学情境,带领学生走进故事,深入体会任务心情,让学生在探究过程中有效地完成了学习目标;李会老师巧设大量活动,利用多种教学方法开展教学,注重学生的听说读写技能的培养,让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帅利丹老师紧紧围绕英语学科的核心素养,清晰地将内容娓娓道来,讲出了新意,道出了真知。专注的学生,律动的音乐,精美的道具,让与会老师感受了一场精致的课堂盛宴。六位老师的课堂,真正做到了让学生在用中学,学思践悟,以行促知,同时渗透了人文关怀,升华了育人目标。

5月20日,来自彭山区第四小学的熊国风、魏霞、任佩、梁开发思维数学老师,先后展示了《大长腿和小短腿的旅行》、《一分有多长》、《轴对称图形》、《小数的加法和减法》四节优质课。四位老师的课堂,着力引领孩子们探寻数学之美,打造灵动有活力的课堂。魏霞老师利用学生已有基础知识,引导学生观察秒针走动,牢固建立起“妙”的概念,具体感知了时间“妙”的神奇,打通了知识、学法、生活的联系;熊国凤老师以学生为教学主体,巧妙运用看、拨、比、说等方法,让学生在情境中动手操作、主动探索,在观察、活动、体验中学会数学、爱上数学;任佩老师通过安排学生剪一剪、比一比、猜一猜、折一折、说一说等活动,让孩子们不仅学到了知识,也感受了数学的对称美;梁开发老师注重创设开放的教学内容,让学生在自主探究、合作交流中观察、思考、发现、归纳表达及其应用,将学习知识、培养能力、渗透方法及立德树人相互融合,让学生亲身感受到了学习的乐趣,品尝到了成功的喜悦。“数”以积跬步,“学”以致千里。四位老师的课堂始终贯穿以学为本、以学定教的教学理念,真正落实了数学课程立德树人和提升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目标。

“水本无华,相荡乃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发灵光。‘双减’政策的落地,对当前课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构建高效课堂,值得每一位教师深思。”彭山四小校长周晓华表示,此次优质课展示活动,旨在为教师们搭建互相学习、借鉴的平台,希望老师们有所得、有所悟、有所行,向着高质量的教育发展之路的纵深处不断迈进。(范恒张林 许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