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生评价,这场论坛干货满满!

发布时间:2022-05-23 15:44: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宋佚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5月23日讯(宋佚)教育评价是引领学校办学的指挥棒,关系到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诸方面的改革。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对新时代我国教育评价改革作出了系统规划,并提到“到2035年基本形成富有时代特征、彰显中国特色、体现世界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为落实《总体方案》,交流基础教育评价的实践经验,分享阶段成果。5月20日,全国基础教育评价改革论坛暨成都市青羊区教育评价改革研讨会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督导评估研究所、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主办,以“共话学生评价 助推全面发展”为主题,从区域、教研、学校三个层面分别展开讨论,并面向全国进行网络直播。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教科院合作发展处处长李晓忠主持。中国教科院青羊实验区牵头部门负责人、中国教科院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张男星,成都市教科院党委委员、督导评估监测研究所所长、学业质量监测中心主任卿子俊,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贵华,青羊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冉洁莹分别致辞。各位领导从各级层面,对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作了精要阐释和深入指导,并对“到2035年基本形成富有时代特征、彰显中国特色、体现世界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重任在肩的全国基础教育工作者们进行了勉励。

论坛上,青羊区教育局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曹桥带来《区域多维共融的评价体系构建》的主题报告,提出要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让评价成为撬动区域教育改革的引擎。重庆市九龙坡区教师进修学院院长钟及龙带来《以立德树人为导向的教育质量全面监测》的主题报告,回顾了九龙坡区教育质量全面监测推进过程,讲解了九龙坡区监测体系的构建,并介绍了取得的主要成果。重庆市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副院长王永强带来《助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区域实践》的主题报告,提出要重点建设四个推进:推进过程要从试点推进迈向区域协同;指标体系要从量化评价迈向质性评价;评价工具要从结果性评价迈向大数据过程性评价;评价管理要从单一管理迈向融合共生。

同时,来自全国各地的五个区域代表相继发言。成都市青羊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科研室主任叶剑以《基于典型事件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标准与实施》为题,从量化评价存在的问题出发,提出了基于典型事件的质性评价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并给出了具体的研究路径及实践成效。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质量监测与评价中心研究人员陈朝晖以《中小学生学习品质的核心要素、影响因素及培养策略》为题,提出要关注学生个体差异,培养学生积极学习品质,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重视家校合力。成都市武侯区教育科学发展研究院书记、院长周文良以《成都武侯基于学校应用的教育质量监测实践》为题,介绍了武侯教育质量监测实践体系,三大特色监测内容以及十项监测结果应用。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局副局长陈登福以《南山区义务教育学业质量“712模式”评价改革的实践探索》为题,介绍了712评价内容、评价目的、评价特色、操作流程和社会反响。成都市青羊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党支部书记、院长邵开泽以《联动·分类·整合:学生发展监测评价结果反馈与应用》为题,从学生发展监测评价存在的主要问题出发,介绍了青羊区近年来解决问题的过程、研究的主要成果、研究的效益及价值,并提出了对未来学生发展监测工作的展望。

此外,论坛特邀国家教材委专委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柳夕浪教授作专题讲座,柳夕浪以《学生评价的困境与出路》为题,区分了两类评价,分析了当前学生评价的困境,并指出从广大基层学校到研究人员的评价能力需要提升,同时为破除学生评价的困境提出了两条建议;成都市泡桐树小学代表青羊区作题为《面向学生综合素养发展的“1+3”评价方案》的分享;宁波市泰河学校代表北仑区分享了他们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基于多彩课程体系,构建多元发展评价》。

河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河南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教育考试与评价研究院院长刘志军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主任、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教授、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柯政,北京教育督导评估院院长、研究员赵学勤作专家点评。他们高度赞扬了本次研讨会教育评价的探索和实践,对其落地实施的成效进行了肯定,并分别从区域、教研、学校三个层面对开展学生评价提出建议。

会议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论坛规格高、覆盖广、形式活、内容实,学术氛围浓厚。全国教育评价改革探索者们,在“云端”齐聚青羊,聚焦学生评价,思想交流碰撞,共享实践经验,为不断优化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的实质性贡献。

据了解,青羊区是西部首个全国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与中国教科院已经合作开展了三轮改革实验。第一轮合作开展了“引入第三方评价”的改革探索;第二轮合作从整体上建立了区域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监测体系;到目前第三轮合作,青羊在综合评价项目上又有新的突破,开始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化技术扩展评价途径、丰富评价方法、开发评价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