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网小记者 > 新闻报道 >

“中国网小记者探校活动”讲座云端开启|北京小学天宁寺分校站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邓蘅之 翟一诺 姜博轩 | 时间: 2022-05-23 | 责编: 雷后兰

编者按:“中国网小记者”是中国网教育频道的品牌活动,小记者们在平台上实践、交流,不断成长。每次特别活动我们将邀请一所学校参与报道,展现小记者风采,本期活动报道由北京小学天宁寺分校提供。

2022年5月20日下午,中国网教育频道举办了“小记者探校活动”的第一次线上讲座。北京小学天宁寺分校、上海市沪新中学、深圳市福田区园岭小学、四川省宜宾市人民路小学校、海南省三亚市第二小学等来自全国各地近100名中国网小记者和指导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讲座由中国网记者贺苗苗老师主讲,她从视频报道的角度为大家讲解了开展探校活动的方式、方法。讲座内容主要分成四个部分:样片解析、前期准备、中期实践和后期处理。贺老师通过对每个部分的深入解析和案例展示,让小记者们有了开展视频报道的理论储备。

样片解析部分,贺老师通过深圳市红岭小学的报道案例,让大家充分认识到视频报道要注意采访内容和镜头相结合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贺老师建议,前期准备作为活动的开端,在整体架构上要做出周密、细致的规划,做好采访问题设置、画面构想,突出主题。中期实践部分,她提醒大家,视频拍摄过程中需要注意画面稳定、干净和声音清晰,并且为大家讲解了做到这三点的方法。后期处理的部分,她通过线上演示“剪映”APP,让小记者和指导老师们对后期剪辑、处理的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

此次课程虽然以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但在课程中,指导老师和小记者们认真聆听,有所收获。目前,很多学校由于疫情原因暂时无法进入校园,但是通过这次活动,小记者们可以储备知识,为之后的探校活动做出充分准备。(文/中国网北京小学天宁寺分校小记者 邓蘅之、翟一诺、姜博轩 指导老师/于雪、艾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