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建起27栋“房子”   西南交大这场活动上演学子创意盛宴

发布时间:2022-05-23 15:39: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李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5月23日讯(王李科)“匠心独运筑‘大运’驿站,五育并举为校庆献礼”,5月23日,记者从西南交通大学了解到,日前,“基准方中杯”西南交通大学第八届“建造节”系列活动在该校犀浦校区举行,27件集“德、智、体、美、劳”五育一体,且彰显极具创意个性的建构作品应运而生。

历时半个多月的辛苦搭建、二十七件作品落地展出……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西南交大此次“建造节”以“运动驿站”为主题概念,来自该校土、机、电、地、智、设等学院的学子与建筑学院学子协力参与建构活动。历经半个多月,学子们有条不紊地将作品的概念构思落实到室外搭建中,终于迎来了最后的展示与检验。

活动现场,各参赛队伍的学子代表向评审团仔细介绍了团队作品,通过图纸以及视频的方式,直观、立体、生动展示出模型的制作过程。评审团在耐心听完讲解后,从作品结构、空间和形态等方面进行了综合、细致的考量,针对作品逐一进行打分,在合议表决后产生了本次大赛的最终获奖作品名单。

“本次‘建造节’的参赛作品创意十足,精彩诠释了主题表达和材料运用。优秀的获奖作品更是充分体现了本次活动所要求的建筑与运动、健康、绿色、城市环境的积极关系,得到了我们评委的一致好评。”评审团代表、教授级高级建筑师刘艺评价道,“本次建造较往年相比有一定的难度,难点在于如何用最简单的线性材料进行空间的营造,达到简单与复杂的统一,而令评审团惊喜的是现场也出现了非常成熟的建构作品,极富创造力与想象力。”据悉,参赛的第19号作品《交融》最终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受到专家组高度赞赏。

据了解,“建造节”是西南交通大学推动专业人才培养改革,发展通识教育和校园美育、劳育工作的重要活动之一,为该校人才培养工作做出新的贡献,显示了其作为跨学科创新教育的巨大潜力。“自2012年开办以来,已逐渐形成了以形式与功能、科学与艺术、理论与实践相结的综合课程。”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建造节”的开展振奋了该校学子积极向上的探索精神,促进了学科之间的多元交叉,增强了校园活力和凝聚力,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