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安思危!四川华新职院多举措筑牢校园安全壁垒

发布时间:2022-05-23 15:36: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钟传亮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5月23日讯(钟传亮)2022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加强学院安全教育,近期,四川华新现代职业学院保卫处结合自身实际,积极、主动、科学、有效地开展丰富多彩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宣传教育氛围。同时,动员全院师生共同参与防灾减灾活动,不断提高全院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避险自救能力,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为构建“阳光校园”“平安校园”“和谐校园”提供安全保障。

开展危化品培训会:保卫处联合医护学院在医护实训室举办2022年度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培训会,邀请专业人士重点培训危险化学品管理的重要性以及规范性。进一步加强学院危毒化学品安全管理,强化实验实训教师及管理人员对危险化学品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实验室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

营造浓厚的防灾减灾宣传氛围:利用横幅宣传防灾减灾宣传标语,在学院LED大屏幕及明德楼电梯视频里播放防灾减灾宣传教育片。

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发布《关于开展全院安全隐患大排查的通知》,各部门通过自查全面摸清学院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保卫处联合纪委办、党院办实地对学院行政办公区、实训室、宿舍区、食堂、配电房和图书馆等公共区域进行检查,并形成检查记录、隐患清单、责任清单,层层落实,不留死角,彻底消除校园重大安全隐患,确保学院的安全稳定。

开展防灾减灾趣味实操活动:此次活动由灭火器实操、辨识消防设备、连接水枪水带、防灾减灾知识竞答等项目组成。活动现场气氛热烈,积极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高了广大师生的防灾减灾意识和灾害防御自救能力,掌握了应急避险技能。

举行“防灾减灾”安全知识讲座暨应急疏散演练:保卫处联合学生处、工会以“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月活动为契机,举行2022年“防灾减灾”安全知识讲座暨现场应急疏散演练,四川应急安全委员会高级教官梁擎天通过各类视频案例,结合自身经历,简单、生动地向大家详细讲解了防恐防暴、遇震避险、消防安全等各类防灾减灾知识和遇到此类事件需要注意和掌握的应急技能,进一步增强全院师生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

学校保卫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我们将继续认真组织开展校园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并把这项工作常规化,结合学校的实际,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提高全校师生防灾减灾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自救互救、疏散救援的能力,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确保灾难来临时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为创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阳光校园’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