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生活”2022届吉利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毕业展正式亮相

发布时间:2022-05-23 15:30: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钟传亮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5月23日讯(钟传亮)5月21日,“理想生活”2022届吉利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毕业展在许燎源博物馆当代馆正式拉开序幕,此次毕业展将持续开放到6月30日。这既是吉利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搬迁成都以来的毕业展首秀,也是毕业展首次走出象牙塔面向公众开放。

本次展览由吉利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许燎源教授领衔,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马飞、郭丽,教师李心沫、崔付利担任总策划。展览展出了112名毕业生的百余件作品,作品涵盖艺术设计学(室内设计)、艺术设计学(平面设计)、动画和数字媒体艺术4个专业。毕业展作为高校人才培养的最后一个环节,不仅是对学生在校学习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对教学质量的检验和反思。与往届毕业展不同的是,此次毕业展向社会和公众开放,在促进区域高等艺术教育交流和发展的同时,也为成都创意文化产业发展输送新人才提供了可能性。

“吉利学院围绕汽车产业优化专业布局,深化数字化特色‘六双’‘六融合’人才培养模式,以‘新锐先锋、向度未来’为发展方向,创建高水平‘校校’‘校企’‘校地’科创平台,将‘培养学生的创造力’作为教学的首要目标,适应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培养创造‘理想生活’的美学修养与专业技能兼备、艺术创作于设计创新能力较强的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吉利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常委副院长马飞介绍,近两年来,吉利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深化基础造型教学改革,积极探索工作室制教学模式,鼓励师生参与实践,共同创作,鼓励艺术表达敢于离经叛道、突破常规,激发学生的艺术创作与设计创新能力;学院积极对接许燎原博物馆艺术馆等高水平展览馆,对接国内外知名企业、行业头部企业,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为学生创新实践提供实践平台,培养学生艺术审美,艺术创意及实际动手能力。

展览开幕后,“未来艺术教育探讨会”在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会议室举行。会上,著名艺术家、教育家马一平,著名雕塑家朱成,著名艺术家董小庄,吉利学院副校长王敏,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孟凯宁,成都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张鸶鸶,四川音乐学院美术学院雕塑系系主任印洪,四川旅游学院艺术学院副院长文佳才等艺术家以及艺术设计学院部分师生,围绕艺术教育未来的专项和方法展开探讨。

基于数字媒体交互理念背景,艺术设计学院2020级毕业生罗中岐带来了毕业设计作品——城市深潜。“本次毕业设计将人机交互设计和体验与一些社会设计背景相融合,碰撞出一个类活动的假性活动策划。”罗中岐介绍,就本作品与市面上的数字媒体交互装置来看,有些许偏差,但单从作者的方向来讲,这是一个由他的蓉漂经历所诞生的中心思想品。“我希望我做出的东西能让观众与用户有反思的过程与批判。我将曾经浅读过的作品《明日的田园城市》作为研究对象,以人机交互课程所学增强技术点,再以我的中心思想将几者融会贯通,预期诞会生一个具有交互体验的社会设计活动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