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综改—聚焦规则游戏,天府新区美岸幼儿园为教师专业成长助力

发布时间:2022-05-20 17:37: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宋得恩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5月20日讯(宋得恩)知无涯,学无尽。为深入贯彻落实《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和《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精神,落实幼儿园课程游戏化目标,进一步提升教师游戏组织能力,近日,四川天府新区美岸幼儿园针对规则游戏组织进行了系统的学习、操练、研磨。

同学习,共研讨

游戏是孩子们最喜爱的,也是孩子们最有效的学习方式。为进一步提升教师组织和设计规则游戏的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科研办芶老师组织全园教师开展了《“幼儿园游戏指导”——规则游戏的组织与实施》学习活动。通过学习、讨论,加深了教师对规则游戏的理解,深入发掘了规则游戏的价值,为老师们对规则游戏的设计与组织打开了新思路。教师们对幼儿游戏观察有了重点、对幼儿游戏行为也能进行剖析,多角度反思挖掘游戏价值。

练兵场,共实践

为检验教师前期学习的效果,促进教师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更好地落实规则游戏,5月16日至18日,幼儿园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规则游戏说、看、评活动。目的是让教师明白并了解什么是规则游戏;规则游戏在日常教育中如何开展;规则游戏对于幼儿的意义在哪里;规则游戏在开展过程中对教师的要求是什么。

同讨论,共促进

活动结束后,老师们对照本次活动评价标准进行集中点评,梳理分析了游戏中的亮点表现以及存在的问题。如,游戏情境是否贯穿于整个活动,教师动作示范是否到位,幼儿游戏时间是否足够,幼儿是否理解遵守规则,是否发现解决问题等。并表示要把规则放手给幼儿,让幼儿自然参与到游戏的规则制定中来,真正成为游戏的主人。

整个过程中,老师们也再次理解学习了规则游戏对于幼儿的价值,思考如何设计和准备材料更能支持幼儿的游戏,如何总结归纳帮助幼儿更好地提升游戏经验。

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本次规则游戏说、看、评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教师设计组织规则游戏的能力。相信每一位教师都对规则游戏的核心有了更深的梳理和认识,今后,老师们会将研讨成果运用到日常教育教学活动实践中,用专业守护孩子的童年,静待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