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地联动,八校对话  这场论坛为教育教学改革创新赋能

发布时间:2022-05-20 17:26: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宋佚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5月20日讯(宋佚)5月19日,由成都市教育局指导,《中国教育学刊》杂志社、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联合主办的“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成都)2022学术研讨会暨青羊区教育改革成果交流高峰论坛”在青羊区教科院顺利举行。本次论坛以“高质量引领区域教改,全方位构建育人生态”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北京市、江苏省、重庆市、成都市四地联动,通过“云端”交流教育教学改革经验与成果。

在“2021年四川省教学成果奖”评选中,青羊区推选的16项成果全部获奖,获奖总数居全省区(市)县前列。此次评选,青羊区获奖成果涉及学校整体建设、教育评价研究、特殊教育、家庭教育、学前教育、思政教育等多个领域,覆盖面广,项目分布合理,极具代表性。这些成果研究根基深,价值点位明,是青羊区创新教育方法、提升教育质量的有效尝试。

据了解,2020年12月,成都市获评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经过申报遴选,青羊区成为全市7个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之一。青羊区举办此次论坛,正是为了强化作为市级示范区代表的责任担当,凝练典型经验,建设联动机制,搭建交流平台,积极推动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加强优秀成果的深度学习、深度研究,用以改进提升区域学校教育教学,努力推动成果推广与带动本土实践并举,实现从成果嫁接到成果应用、从成果转化到成果孵化的转变,提升区域教育教学和科研能力水平。

此次论坛开幕式由青羊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区教育考试中心主任张勇主持。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杨念鲁,成都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成都市教育局党组成员何荣,青羊区教育局党组书记、教育局局长冉洁莹分别为论坛致辞。

论坛主体环节由成都师范学院小学系主任徐猛副教授担任学术主持。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校长杨培明,史家教育集团校长王欢,成都市青羊区教科院党支部书记、院长邵开泽,成都市实验小学校长李蓓,青羊区教育局德育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科科长郑礼,青羊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卞蓉,成都市第五幼儿园园长闵艳莉,成都市实验小学西区分校校长向尧分别围绕不同主题进行了优秀教学成果分享。

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理事长马宪平,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研究员高书国,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爽,北京市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周晔,中国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杨枫,西南大学课程教学研究院副院长艾兴等专家分别对课题成果进行点评。

“未来,青羊教育将持续加强对优秀成果的培育,在全区形成以研究促改革、以研究提质量、以研究促发展的良好氛围。”冉洁莹表示,本次论坛的举办,一方面是为了强化青羊区在“成都市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中的责任担当;另一方面是为了让青羊区的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在全国教育同仁面前“亮相”,希望通过成果推广应用,进一步深化学校之间、区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助推学校高品质发展,帮助教师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构建良好的区域教育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