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邑教育局成立劳动和实践教育研究指导中心,助学生全面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20 17:24: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董容榕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5月20日讯(董容榕)为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借鉴劳动和实践教育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5月18日,成都市大邑县劳动和实践教育研究指导中心成立暨劳动教育推进大会在大邑县蔡场小学举行。四川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副会长杨成林,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文学、副局职干部刘刚等领导,以及大邑县各中小学校校长、大邑县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中心委员和四川省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劳动和实践教育专委会等各方代表出席成立大会。

据了解,大邑县劳动和实践教育指导中心由大邑县教育局成立,是集劳动教育指导、研究、培训、服务于一体的跨学科、多功能的劳动教育研究与服务专业机构。今后,该中心将在中小学、实践学校、校外基地之间发挥上下联动的作用,对推动全县劳动和实践教育工作的开展、劳动和实践教育重点及难点问题的研究、劳动和实践教育教师队伍的培养、建设劳动教育特色课程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会上,蔡场小学德育主任陈建良以《推动“劳动教育”落地生根之“蔡小行动”》为题,介绍了蔡场小学劳动教育的“143”劳动教育体系:以“坚持一个目标—立德树人”作为基础,以农事课程、自我服务劳动、家庭劳动、社会公益劳动四个方面为抓手,以统筹劳动校本课程和家务劳动教育及社区志愿服务三结合为开展方式。

指导中心主任刘刚发表了任职感言,表示将勇挑重担,为大邑中小学“两课三活动”高质量发展尽心尽责,并阐述了对指导中心未来工作的构想和主要措施。他表示,指导中心成立后,要把握政治性,在落实立德树人上下更大功夫;要强化学术性,在推动理论创新上力求更大突破;要突出中心专业性,在服务科学决策上有更大作为。指导中心要呈现特色性,开发一批特色课程,建设一批实践基地,打造区域劳动和实践特色示范基地。

杨成林在讲话中表示,要从研究入手,着眼于指导,凸显大邑县劳动和实践教育的专业性追求;努力为县区级教育部门推动劳动和实践教育工作提供宝贵的样本。同时,还就如何切实做好大邑县劳动和实践教育工作提出建议:长远规划,有序推进;整合资源,提档升级;守望教育,主导活动。

杨文学宣布指导中心成立,为中心成员代表颁发聘书,并以《推进劳动教育,锻造时代新人》为题,对全县劳动教育作了工作强调。他希望指导中心根据工作职责,对准目标愿景,认真开展务实的工作,全力推动全县劳动和实践教育更上新台阶:提高思想认识、转变教育观念,坚持把加强劳动教育作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基本要求,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作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不断推进学校劳动教育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总结经验得失、反思问题不足。县教育局要把劳动教育工作纳入到大邑教育综合改革“1511”发展思路,并在每年的全局工作中,有针对性地对劳动教育作安排,要在重视程度、创新思维、推进效果上下功夫;不断开拓创新、打造特色品牌。各学校要敢于突破常规,勇于大胆尝试,打造大邑劳动教育新名片,要创建一批劳动教育特色学校,构建有效的劳动教育课堂教学模式,开发一批劳动教育特色课程,建设一批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加强组织领导。各校要把开展劳动教育的文件要求转化为一个个具体行动,把会议的部署转化为一项项具体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