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城北幼教育集团:引领共读,高质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20 16:22: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5月20日讯 互动,是一切关系的基石;互动,是一切精彩的开端;互动,是课程的元素、文化的基因;互动,是一日生活温暖的记忆,也是有效教育的一个个足印。而高质量的师幼互动是高质量学前教育的关键。近日,乐山市城北幼教育集团教养处组织策划了主题为《评估指南》下的高质量师幼互动:“教师要善于‘看见儿童’,主动与儿童同频”的教研学习,三园区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学习活动。

活动中,教养副主任易雪莹组织大家在整体共读、分组研读、提问解读后,通过《评估指南》经典案例,引导老师们带着问题去学习理解,鼓励大家提出自己的思考和看法,踊跃发表自己的感想。教师在学习、解读中理解到教师应在适宜的时机互动,更需要主动调整自己与儿童同频共振,同时注意既要让儿童有机会付出努力,又不要让他们因过于沮丧而放弃;既要让他们觉得教师的支持一直都在,又要让他们觉得自己是有能力的。结合与幼儿相处中发生的真实案例,老师们真切感受到了观察的重要性。观察是了解幼儿的支撑点,学会观察,不断提高与孩子互动的质量,才能更好地支持与促进孩子的成长。“师幼互动”集教育、课程、生活、学习为一体,贯穿于一日生活的全过程。它是一个双向建构的过程,教师要热切地关注每一位幼儿,在“师幼互动”中不断提高自身水平,并以极大的热情去回应孩子;在教学的过程中,做好积极的、有效的师幼互动。从看见儿童开始,从师幼互动出发,尊重儿童、研究儿童、读懂儿童、追随儿童、支持儿童,为孩子的成长种下一生幸福的种子。

“高山阻挡不了流水的脚步,炎阳穿不透绿荫的坚持,疫情磨灭不了城北幼老师们学习的意志。”城北幼相关负责人表示,生命不息,研修不止,大家一直在路上。(肖理 吴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