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苗”行动进行中!成都龙泉驿多部门联合净化校园周边市场

发布时间:2022-05-20 14:57: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宋玲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5月20日讯(王宋玲)为营造全区未成年人“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学习生活氛围,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全面净化辖区内文化市场环境,近日,成都市龙泉驿区“扫黄打非”办联合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区教育局、区文体旅局、区综合执法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公安分局、相关街道工作人员对未成年人学习和生活周边的出版物市场进行突击检查。

检查组一行对辖区内龙泉一小、龙泉六中等中小学周边出版物市场以及多个大型商超内的出版物经营单位进行了突击检查。重点检查各书店是否持证经营,有无出售非法书目及刊物、盗版教材教辅、盗版工具书等;是否出售含有校园霸凌、伪科学等内容的图书、绘本、卡通漫画、游戏卡片等;是否出售带有非法内容的文具、玩具、点读机等文化产品;是否有另类“盲盒”“抽奖”销售等诱导未成年人非理性消费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检查发现,辖区校园周边以及大型商超的出版物市场整体秩序良好,大部分经营者依法依规经营意识较强,进货渠道正规,书籍内容健康向上且为广大群众营造了静谧舒适的阅读空间。同时,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监督执法部门现场填写检查笔录,并及时向商铺反馈,要求及时做出整改。此外,检查组还向经营者宣传了未成年人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倡导经营者自觉抵制各类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切实维护好广大未成年人的合法利益。

据悉,下一步,龙泉驿区“扫黄打非”办将继续加强与各相关部门的合作,联动开展常态化检查,全力清扫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文化垃圾,坚决遏制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市场违规行为,营造浓厚“护苗”氛围,切实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