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科技奖励申报容不得半点虚假

来源: 中国教育报 | 作者: 张立迁 | 时间: 2022-05-19 | 责编: 曾瑞鑫

针对当前科技奖励申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中国科学院科研道德委员会日前发布《关于在科技奖励推荐过程中常见问题的诚信提醒》,针对当前科技奖励推荐、申报过程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给出7条提醒,倡导在科技奖励申报过程中的诚实守信行为。

其实,中国科学院科研道德委员会自2018年以来,已连续5年以“提醒”的方式倡导诚实守信行为,内容涉及学术论文署名、科研伦理、科研活动原始记录、在公众媒体上发布学术成果等,基本上涵盖了科研活动全过程。

科研诚信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诚信提醒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是实现诚信教育和预防惩戒的有力抓手。针对科技奖励申报中容易触碰的红线、底线问题,如在申报材料中弄虚作假,夸大研究成果的学术价值、示范效果和经济效益,私下联系评审专家,影响干预评审过程等,以友善提醒、公告周知等方式,警醒科研人员不要抱有浮夸浮躁、投机取巧、沽名钓誉等侥幸心理和功利思维,能够发挥诚信教育和预防惩戒的双重功效。

一段时期以来,对科研人员的考核评价,往往以论文数量多寡、刊物影响因子高低、项目经费额度大小、各种奖励和人才头衔层次级别为依据,进行相对简单化的数字化管理与评价。此种评价和奖励制度存在一些弊端和漏洞,催生了推荐申报过程中的造假行为。

诚信乃立身之本,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学术之所以成为学术,是因为它代表着人类认真求知的过程。无论是高校、科研院所的教学科研人员,还是行业企业的创新研发工作者,在当下日益强调产教融合的时代背景下,皆是立德树人的直接践行者,他们的言行影响着一代代科研新生力量。学术已不仅是“为己之学”,更是未来抢占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天下之公器”。

鉴于此,强化科研人员的诚信自律,是科研诚信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程。除了前面谈及的诚信提醒之外,科研人员更须修炼好自律内功。一是要夯实科研诚信认知基础。通过主动接受学风建设及宣传教育,认真学习剖析学术不端行为的典型表现和现实案例,全面认知学术失信的严重危害,深刻明晰科研诚信的恒久价值。二是要激发科研诚信情感。选择学术之路,抑或是把学术作为终身志业,便是甘心选择与恪守学术伦理规范、严守学术道德底线为伴。三是要锻铸科研诚信意志。将献身学术、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矢志科研、甘坐冷板凳的求真决心,持续转化为自律自觉维护科研诚信的意志。四是规范科研诚信行为。健全科研原始数据档案,力促科研活动与评价透明化、可操作化,主动接受科研共同体的监督与评议。

诚信是科研人员的必备素养,也是构筑国家科技创新大厦之基石。未来,我国在科技创新之路上谋求更大的动能优势,也自当筑牢科研诚信这个根基。

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目标,从客观上决定了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也对科研人员的诚信自律提出了更高要求。广大科研人员应主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领域,在基础前沿研究、重大理论创新领域取得一大批原始性、突破性成果,这来不得半点虚假、容不得任何浮夸。事实上,这也是对科研人员诚信自律的进一步强化,如此才能引领带动科研人员练好自律内功,持续营造一流的科研学风。

(作者系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副研究员)

作者:张立迁

《中国教育报》2022年05月19日第2版版名:中教评论·时评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