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诠释工业文明之美,四川美术馆展出“三线建设”主题组画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佚 | 时间: 2022-05-18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5月18日讯(宋佚)匠心筑梦,踔厉奋进。5月18日,“天府天工·四川工业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展”“四川美术馆·神州版画博物馆馆藏工业题材版画展”在四川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四川美术馆、神州版画博物馆承办,中国美术家协会提供学术支持。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罗强出席,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兵主持开幕式。

此次展出的作品共117件,全面反映四川的工业发展历程和建设成就。参展作品以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画等形式刻画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四川工业建设的历程和辉煌成就,讴歌其奉献精神和坚韧意志,强化“大国精神”在四川发展道路上的顽强支撑,亮出四川美术创作反映工业振兴、大国崛起、砥砺前行的名片。“天府天工·四川工业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立意新颖、主题鲜明、视角独特,既是四川省文联及全省美术界对历史上千年未有的现代工业化时代的回应和观照,也是“工业”这一新题材对整个四川美术创作的一次大历练和新考验。

整个展览创造性地设置了视觉区、听觉区、嗅觉区、触觉区等。观展人员可在视觉区直观感受四川工业的发展进程;在听觉区聆听高铁行驶声感受中国速度;在嗅觉区获得特别体验;还可以在触觉区写下对祖国工业发展的寄语。观展现场,乔女士感慨道:“这些作品非常震撼,极具美感。因为自己是支持‘三线’建设的工人子弟,所以现在在展厅里看到反映‘三线’建设的画面,格外有共鸣,很受触动。”

本次展览中呈现了大量反映四川工业发展的高质量作品,不仅是一场视觉盛宴,更是一次集体智慧的呈现。从采风、创作、看稿、出版,整个过程激发了一大批美术创作者的创作热情。“我去了攀钢和两弹城收集创作素材,寻找创作灵感,完成了主题创作《攀钢——火红的年代》和《脊梁——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协会会员、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教授马力平介绍,自己有三幅作品参加了本次展出,希望能用画笔描绘出四川工业发展的历史画卷。

“工业文明是现代文明的基石,我们把展览分为三个单元来呈现,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形成完美的回环,以此书写四川工业的历史进程,表现出四川工业发展和祖国同频共振。”策展人崔念晗介绍,本次展览为迎接四川省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和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是四川省文联、省美协将艺术创作融入文化强省建设、全力实施精品创作工程、推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制度化、常态化,为加快建设文艺川军、美术川军,铸就文艺高峰,推出更多彰显巴蜀风格的优秀作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的生动实践。

据了解,“天府天工·四川工业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启动于2019年,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先后举行了六批次十条线路的采风活动,举办高研培训班,召开了多次创作看稿会,三轮评选,初评收稿810件,最终评出117件(含17件省外特邀作品),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等美术门类。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