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知识产权人才培养 四川大学举行第二届知识产权挑战赛

发布时间:2022-05-18 16:56: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李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5月18日讯(王李科)为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推四川大学知识产权人才培养,近日,由四川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图书馆),联合共青团四川大学委员会、四川大学教务处、四川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四川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四川大学产业集团(科技园)、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四川)基地(法学院)等单位共同举办的四川大学第二届知识产权挑战赛决赛,在该校江安校区水上报告厅举行。据悉,知识产权挑战赛是四川大学以“提升知识产权素养,服务创新人才培养”为目标设立的校级赛事,有助于进一步提升该校知识产权能力和水平,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12名学子兵分四组进行PK

冠军成员将为亲朋在知识产权方面保驾护航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此次挑战赛初赛阶段采取线上形式进行,共有一千余人参赛。最终来自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化学工程学院、华西临床医学院等8个学院的12名学子脱颖而出,跻身决赛。在决赛中,12名学子通过自由组合以组为单位进行PK。值得一提的是,有51位选手在初赛阶段时收获满分,而进入决赛的选手皆为满分选手中答题更快的学子。

“预祝跻身决赛的选手,都取得好成绩。”担任此次比赛评委嘉宾、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服务业促进处处长卢志红在致辞中对比赛的成功举行表示了祝贺。她表示,知识产权在市场经济、创新发展和国际贸易中有着重要作用,对四川大学近年来在知识产权方面开展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四川大学专利授权数、转移转化数据均为四川省第一位,不仅是全国首批知识产权示范高校,而且还拥有省内唯一国字号知识产权教育培训基地。知识产权挑战赛作为四川大学特色宣传培训项目之一,不仅通过比赛决出了优秀选手,更成为了一个涵盖宣传和教育的平台,成效喜人,令人鼓舞。”

据悉,此次比赛分为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主题发言和案例分析题五个环节。必答题考察了选手们的基础知识,抢答题和风险题使得比赛场上风云变幻,主题发言和案例分析更是体现出参赛学子们出色的应用知识和深入分析问题的能力。其中,在案例分析环节,选手们结合各自在学习生活中的知识产权案例展开讨论,让比赛生动而具有吸引力。“由于冬奥会带来的吉祥物效应,冰墩墩成为新晋顶流,‘一墩难求’的盛况下,一些不法分子未经授权私自仿冒、销售假冒特许商品。”该校化学工程学院参赛学子阴天宝就“冰墩墩热”中的侵权现象话题展开了分析,“购买冰墩墩很容易在违法的边缘试探。”“四川人都爱吃青花椒,店招‘青花椒鱼庄’侵权了吗?”该校华西临床医学院参赛学子赵天浪分析道,“这是通用名称的不合理商标化,因为权利的行使是有边界的。”

场上选手势均力敌,互不相让;亲友团们呐喊助威,声震海天。同时,台下的观众们通过积极参与互动,既在生动紧凑的比赛进程中学习了知识产权知识,也赢取到了颇具纪念性的文创产品——由该校图书馆特别定制的公交卡。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来自该校的“爱对不队”团队斩获冠军。“我在认真准备后参加了初赛,晋级决赛后光题库就练习了一百多遍。”获得冠军的学子冯瑜来自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谈到比赛中的收获时她表示,“此次比赛让我学到了许多相关知识,以后在生活、学习、工作中我都会更加关注知识产权侵权问题,并会为同学、朋友们提供帮助。”

9位专家评委给予选手极高评价

图书馆将借力资源和人才优势服务该校“双一流”建设

除了卢志红外,比赛还特别邀请到四川大学教务处处长党跃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卢莉、产业集团总经理颜锦江、科研院副院长高德友、校团委社团工作部部长周宁、法学院老师杨志敏和李旭,以及该校图书馆馆长兰利琼等9位知识产权行业和学界的专家,为本次比赛担任评委。评委们对参赛选手们在比赛中体现出来的知识产权能力素养给予了极高评价,并对案例分析思路、知识要点等作出了详尽指导。

此外,比赛现场还举行了第一期“知识产权体验官VLOG”发布会。四川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邀请到第一届知识产权知识竞赛决赛选手作为“体验官”,到校外创新企业、知识产权代理机构等单位实地参访,让学子们走出象牙塔,身临其境地体验和了解知识产权在社会实践中的应用,并以VLOG的形式对体验过程进行全程记录。据悉,“知识产权体验官VLOG”项目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让该校学子们增长了见识,也提高了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据了解,成立于2019年的四川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在2020年6月入选第二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成为国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网点。下一步,四川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将继续发挥资源和人才优势,服务该校“双一流”建设,以文理工医协同创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为重点,为四川大学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和管理提供全流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