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特殊教育资源中心管理系统v1.0》亮相首届特殊教育学校校长论坛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杨 | 时间: 2022-05-16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5月16日讯(刘杨)5月14日,第32个全国助残日即将到来之际,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188所特殊教育大中小学校共同发起的“全国大中小学校特殊教育共同体(联盟)”正式成立。期间,在举行的首届特殊教育学校校长论坛上,16位来自不同地区的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围绕“特殊教育学校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交流。成都市武侯区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副主任、武侯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蔡晓莉以《建设信息化平台提升县域特殊教育资源中心管理服务能力的实践》为主题,详细介绍了武侯区特殊教育资源中心管理系统v1.0研发的历史背景、意义、设计思路、系统运用现状。

“这是基于武侯十年的融合教育不懈努力、针对武侯区融合教育工作特点及需要研发的产品。”蔡晓莉表示,该系统较好地解决了资源教师流动大、融合教育学校管理不规范、各方信息不对称、融合教育服务质量无督导、教师实践缺专业指导、融合教育资源匮乏等系列问题。

蔡晓莉校长的主题发言引起与会者极大的兴趣,获得专家的点赞,认为该系统的研发和运用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同时,蔡晓莉校长也特别强调:“我们应认识到拥有服务比拥有技术更重要。智能技术支撑的教育服务是其中的关键,教育信息化要从关注平台建设、资源建设转型为关注服务建设。特殊教育资源中心管理服务平台的运用需要一套严格的行政制度保障,需要县域资源中心加强专业服务能力建设,信息化管理平台才能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

据了解,武侯区特殊教育资源中心管理系统V1.0在2020年获国家版权局软著证书。此系统建设和运用提升了武侯区融合教育的管理效益:使融合教育中各角色的工作更加深入细致,常态化的工作更加规范,信息共享更加及时,工作效率更高;政府主管部门对融合教育的年度考核更加科学、精准、公开、公平;增强了资源中心的服务能力;通过信息化平台的运用,资源中心在融合教育工作中的职能的发挥如虎添翼;创新了家校社协作方式;平台丰富的资源和个性化的学习指导,促进新任教师快速掌握工作知识和技能;提高了全区融合教育工作的质量,是武侯全国智慧教育实验区的一个重要成果。

网站无障碍